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家有小一新鮮人 開學前3周就要做準備

健康2﹒0 報導 2017/08/04 10: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完今年暑假,許多幼兒園大班學童都將踏入人生新階段,成為小一新鮮人。但是,面對全新的環境,孩子們準備好了嗎?

在進入小學一年級前,有許多習慣都需要逐步建立好。台北市立新生國小教師陳真穎指出,部分家長常會讓孩子在暑假期間盡情玩樂,原先已建立好的規律,放了2個多月假期,全部都亂了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真穎提醒認為,通常生活的規律可能需要花3個星期的時間來建立,想要孩子上學後適應良好,及早收心很重要。以下這些小一新生學習事項,你家的孩子準備好了嗎?

 

□ 建立次序感
進入小學後,養成孩子規律作息、早睡早起、固定時間吃早餐等習慣,都相當重要;甚至連玩樂時間也固定。生活有秩序,自然在學校裡也能做到守規定。

 

□ 自理事務之條理性
有別於幼兒園階段,小一開始很多事需要自理,開始有基本整理或勞動技能。家長跟孩子對話要有具體性與量感,例如,以書本的放置來說,可以清楚明白告知他們是要直立的擺放;將水壺放進去,是放一個手臂的位置等。

 

□ 溝通能力
學習講完整的語言,使用適當語言去清楚表達,同時也要能夠傾聽別人說話。

 

□ 閱讀習慣
開始學習認字,閱讀習慣會讓他們有很大的進步,同時不會感到無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肌肉耐力要鍛鍊
很多小朋友因為腿沒力氣而走不遠,所以常讓他們做運動、跳、跑,是相當重要的。

 

□ 開始學用筆
拿筆寫字的姿勢不正確,導致身體歪斜或趴著寫字,會對視力造成影響,像是增加近視率;而且要讓孩子的手有力,否則手沒力,字會愈寫愈小。初學者家長可在筆上貼2個小圓點,或用握筆器輔助。

 

□ 上學用品不要太花俏
很多小朋友初上學都很興奮,並且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文具。在筆類選擇上不要使用自動鉛筆,不要太多圖紋;有吊飾的筆會改變拿筆重心,也容易分心。

 

□ 力行夜晚9點上床
每日睡眠時間盡量達9小時,小朋友睡飽了,學習力才會好,最好養成晚上9點前就睡覺的習慣;家長也可以在睡前讓孩子跟自己說說話,分享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幸曼玲‧台北市立新生國小教師陳真穎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