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5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 健康2﹒0 報導
  • 2017/08/18 11:28
  • 字體放大
  • 5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老一輩的人常講,住在濕氣重的房子裡,久了一定會生病,若是長時間還可能引發關節問題,這樣的說法以中醫角度來看,有其道理,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說,就像人長時間泡在水裡,身體一定也會受不了。

     

    侯俊成說,有種人常常會閃到腰,早上起來腰部既僵又沉,古人說這稱為「腰帶五千錢」,表示腰部受濕氣影響,已經出現問題,必須要盡速除濕。

    5招擺脫住家潮濕 不再生病了!

    ・使用除濕機或暖氣
    每逢梅雨季節家中若是有水氣,梁柱滴水、發霉,建議全天候使用除濕機,也建議購買濕度計,人體會感到舒適的濕度建議在40%至60%之間;若沒有除濕機,也可以用暖氣、冷氣取代,同樣可以降低濕度。

     

    特別是早晨起床感到嚴重疲倦、身體沉重,表示身體已經受到外界濕氣的影響,最需要注意室內的濕度。中醫師何宗融提醒,晚上睡覺蓋的棉被更需要保持乾燥、注意除濕,睡覺時所有皮表張開,濕氣更容易入侵。

     

    保持室內通風乾燥
    「保持室內乾燥,使用除濕機,也要注意通風。」上班族白天上班時,可以打開家中除濕機讓機器運轉,晚上回家或有人在室內時,不建議使用;如果家裡有人,在適合的天氣下,也可打開窗戶,保持室內通風。

     

    ・選防潮木製家具
    木製家具相較於塑膠製家具,更具有防潮的效果,減少屋內水氣的累積,也建議可以選擇防潮的木地板或是防潮家具。

     

    ・竹炭幫你吸濕除臭
    竹炭的作用類似除濕機,可以將竹炭包在布巾中,放置在不通風處,作為除濕劑使用,或直接使用除濕劑亦可。

     

    ・報紙包鞋子降水氣
    取報紙包住鞋子或是易潮濕的食物,可降低水氣的累積。


    內容摘錄自《健康2.0》66期/3月號
    ◎ 撰文/陳衿‧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簡銘輝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楊政道‧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醫院暨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