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次讀懂!氣喘和COPD哪裡不一樣?

健康2﹒0 報導 2017/10/19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天涼風送爽,十分舒適宜人,卻也是過敏性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好發的季節,常見一發病就咳、咳、咳……,甚至連咳數星期,真是惱人!



過敏性氣喘vs.慢性肺阻塞 致病原因大不同
過敏性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都可能因慢性呼吸道發炎而有長期咳嗽的症狀,患者該如何從症狀上來區分?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表示,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過敏史或家族史,他解釋,過敏性氣喘的患者大多有過敏史或家族史,其主要症狀為咳嗽、胸悶、喘鳴、呼吸喘促,常因一般感冒或接觸過敏原而症狀發作,且在小時候就會發病,但有些人到青春期症狀就會緩解,而也有少部分患者是到了年紀漸大才發病。

COPD雖與氣喘一樣都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但COPD的主要成因為長期接觸有害氣體,像是吸菸、二手菸、油煙,造成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其症狀包括持續性的咳嗽、多痰及活動性的呼吸困難(活動時容易喘)。

抽菸有害呼吸道 少熬夜增強免疫力
COPD為疾病的統稱,主要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2種疾病,施志宏解釋,慢性支氣管炎是一種症狀的描述,主要為慢性咳嗽合併多痰;肺氣腫則是肺泡與肺泡壁因慢性發炎造成破壞與擴張的一種病理表現,目前醫學上把吸菸等有害氣體所造成的上述2種慢性呼吸道發炎性疾病統稱為COPD。

事實上,台灣的COPD患者主要都是由吸菸所致,而過敏性氣喘最後是否會衍變成COPD目前還存有爭論。不過施志宏也強調,「如果患者本身有氣喘,代表他的呼吸道本來就不好,再吸菸就會使發炎的情況加劇,那麼未來演變成COPD的風險就更高。」

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也表示,抽菸本身就是危險因子,有抽菸、肺功能又不正常的患者,出現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等症狀的可能性愈高,「對於外來的一些不必要的毒害氣體當然是愈少愈好。」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彭渝蓁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

相關文章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日服維生素D 減緩氣喘發作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季芹 「大自然療法」克服氣喘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