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小就是演講高手!主播廖芳潔美聲全靠它

健康2﹒0 報導 2017/11/01 16: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主播與歌手的行業都需要嗓音與臉蛋兼具,尤其當聲音「出槌」時,往往會影響到播報收視。不過,TVBS主播廖芳潔可說相當幸運,天生就具備了好條件:她回憶進入新聞圈12年來,很少因為嗓音問題而煩惱,「即使重感冒、扁桃腺發炎,但我的喉嚨、聲帶都不受影響,照樣上台播報新聞!」



喉嚨少用力 每天睡眠充足
每當感覺快感冒時,廖芳潔便會多吃一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汁,來護嗓。但讓她為「聲音」捏把冷汗的記憶,是發生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前夕,當時她感冒鼻塞嚴重,「心想完蛋了,我這樣的情況,1周後要播報大選結果時怎麼辦?」那時選戰激烈,每天播報2個小時都覺得吃力,更何況選情之夜壓力與緊張破表。「但幸好在當天,我的喉嚨竟然奇蹟似的正常。」播報完全過關,才放下心中的重擔。
 
在日常聲音的保養方面,主播們都盡量少去KTV飆歌,減少用喉嚨嘶吼的機會。歌喉不錯的廖芳潔卻是面臨「想唱也找不到伴」的苦惱;因為每天晚上11點才下班的她,在這個時間點大家都睡了,誰還會唱歌?加上平時從事的是須極度專注的主播工作,所以她堅守一定要睡眠充足的原則,盡可能讓自己提早上床,再緩緩入睡。
 
從小很會演講 老爸準備「蛋汁」護嗓
在飲食方面,廖芳潔其實偏愛重口味,燒烤、麻辣鍋、油炸物如炸雞腿等,及冰的手搖含糖飲料等她都不忌口。雖然對飲食沒有什麼特別忌諱,但她透露,最近因為健檢中看到血脂肪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數值偏高,讓她稍有警覺,對這些美食採取「少吃一點」的政策。
 
提到主播護嗓的妙方中,廖芳潔口袋裡有一個從小就「備用」的偏方。廖芳潔小時候便是演講高手,經常參加校內外各種演講比賽,廖爸爸當年為了讓她能夠有更好的表現,不知從哪尋得的偏方:雞蛋和著滾燙的開水,再拌一點香菜與少許冰糖。她還記得,當她把這一小碗蛋花湯喝進去後,立刻能感覺到喉嚨就像是「絲一般的滑順」。所以,讀者如果覺得自己的聲音不夠甜美,或是覺得喉嚨啞啞的,不妨試試看,廖主播這道讓喉嚨有絲滑感的「蛋汁護嗓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曾金月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口臭、喉嚨卡卡……可能是扁桃腺結石
嗓子出狀況 聲帶注射找回好聲音
鄭凱云的主播真心話|元氣滿滿 從「食」開始
主播出招!蔬菜隱身術 孩子不偏食
主播蔡宜靜早起瑜伽靜坐 整天都快活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