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 健康2.0
  • 2017/12/12 18:46
  • 字體放大
  •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氣溫每天在下降,讓心血管疾病極易發作,氣溫驟降會造成心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導致腦血管破裂引發中風,或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疾病。

     

    心衰竭死亡率 竟比癌症還要高

    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2萬2000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心衰竭的平均住院天數是心血管疾病第1名,更令人感到恐懼的是,有20%心衰竭患者會在1年之內死亡,有25%發病1個月之後會再度住院;且確診有心臟衰竭後,5年內死亡率達到50%,比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35%還要高。

     

    究竟什麼是心臟衰竭?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解釋,心臟是一種肌肉組織,透過不斷地收縮和舒張,打出足夠的血液量供全身器官使用,以維持身體功能;心肌會因為心臟衰竭變得太虛弱或太僵硬,因而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心臟衰竭即為心臟幫浦馬達因某些因素導致功能不如預期,沒有能力打出足夠血液量以供應身體需求,當全身器官和肌肉都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和營養,就會導致身體產生不適。

     

    看手掌、舌頭 判斷你心臟好不好

    面對這麼可怕的健康殺手,若沒有積極治療或是做好平日保養,某天心臟功能惡化,將嚴重威脅自己的生命。從中醫角度來看,如何判斷心臟出問題?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可藉由手掌、舌頭來觀察,看出一個人的心臟有沒有力。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手掌:

    當大拇指向內彎會出現一條線,從線到靠近大拇指的這個區塊,肌肉隆起部分,叫「大魚際」。這一區若顏色偏紫或青色,或有黑點、斑點出現,就要特別注意。年輕人這個地方有青筋,表示勞心過度;中年以上若這個地方血管扭曲發青,則要注意心臟的保養。

     

    吳明珠提到,若魚際鼓起來,表示身體沒有問題。林承箕醫師也說道,魚際這一帶若青色的血管太多,就代表運動量不夠,心肺功能有待加強。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舌頭:

    中醫師吳明珠說,舌下絡脈與五臟六腑皆有關係,尤其和心肝脾三臟關係最為密切。從舌質的色澤可以看出氣血的運行並判斷心臟功能,心功能正常,則舌體紅潤;心的陽氣不足,則舌質淡白胖嫩。而舌頭兩邊屬肝膽,若有青色或黃苔出現,表示肝膽循環不好。

     

    中醫認為舌面分為四個區域,與五臟六腑相對應:舌尖區屬心、肺,舌中部屬脾、胃,舌根區屬腎,舌的兩邊屬肝、膽,所以舌面具體部位的病變,也可在其他臟腑上考慮病因。

     

    沒事多拍手 保養你的心臟

    針對平日心臟保養,中醫師吳明珠和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都建議,在家沒事時,可以透過拍手的方式或按摩「魚際」這個區塊,來促進血液循環保養心臟,老人家也可以多按摩四肢,達到血液循環的效果。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心臟不舒服,該看內科還是外科?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年終應酬多 小心「暗黑器官」暴動要你命!
    自摸能救你一命!這個動作醫生常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