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

  • 健康2.0
  • 2017/11/08 17:08
  • 字體放大
  •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

    現代人運動風氣盛行,不管是追求運動養生還是身形體態,亦或是年輕人喜愛的運動裝扮,幾乎從小小孩到銀髮族,人人至少都擁有一雙運動鞋。但你可知道,製造運動鞋的背後,某些勞工們卻面臨著致癌危機。

    運動鞋人人都有 製造勞工卻可能得膀胱癌?

     
    三軍總醫院今日發表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有些勞工特別容易受到工業中的合成化學物質「MBOCA」傷害,以致提高罹患膀胱癌的風險,而也有的勞工則不會,其間的差異與本身是否擁有某些特定的肝臟代謝酵素基因有關。

    由三總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王鐘慶率領的研究團隊,收集了平時工作容易暴露在人類致癌物MBOCA下的勞工,與對照組進行研究。發現MBOCA可能會經由皮膚吸收、或從空氣中吸入及經口食入而進入人體中,其中皮膚接觸是最常見的暴露途徑,而最危險的就是從事MBOCA工作的勞工。這個重大發現,已刊登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職業與環境醫學》中。 

    究竟什麼是「MBOCA」?它的中文名稱為4,4-亞甲雙(2-氯苯胺),是一種廣泛應用在工業中的合成化學物質,純的MBOCA是一種無色的結晶固體,但其常用的形態為黃色、黃褐色或棕色的顆粒,MBOCA本身不具有氣味或味道。製程中會運用到這項化學物質的產品包括運動鞋、溜冰鞋滾輪、鞋底、電腦及複印機的滾輪或滾帶、還有自動電梯或升降電梯的滑輪或其他輪子等。 

    這些長期暴露在化學物質MBOCA下工作的勞工,該如何預防工作時的職業傷害?王鐘慶醫師表示,勞工在工作製程當中,最好穿戴防護用具,如口罩、防護衣、護目鏡等來保護口鼻,避免有毒物質吸入人體中,並在工作場所環境中設置通風與排氣設備,使其有效運轉,保持空氣流通,稀釋掉製程中產生的化學物質。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卵巢癌很難防 這5件事可以幫你
    走那麼多路,豬八戒為何瘦不下來?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騎單車騎出攝護腺癌?誤會大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