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 健康2.0
  • 2017/11/09 18:30
  • 字體放大
  •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媽!你看韓劇一定要把電視開這麼大聲嗎?」「可是開小聲量,我都聽不到啊!」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指出,聽力除了受到個人遺傳影響,男性約從45歲起,聽力開始退化,女性受荷爾蒙保護,大約從55歲才開始;目前65歲以上老年族群中,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聽覺損失問題。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當聽力開始退化、有耳鳴症狀出現,接受中醫治療也能有幫助;特別是突發性的聽力衰退,1星期至1個月內趕快接受中醫針灸與內服中藥修復聽神經,可以有不錯的成效,千萬不能拖了半年、1年才去治療,聽神經已損傷,便很難再復原。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中醫自古便有言,漸聾屬虛、暴聾屬實。若聽力是慢慢減退的,多屬於腎氣虛衰,因年老退化所致;而突發性的耳聾,多屬於臟腑積熱、情緒太過激動,或外感風寒所導致。另一外源性因素,如不當使用耳機或長期處於高分貝的環境下,也都會造成聽力減退。

    預防聽力減退,透過耳朵處穴道按摩也有幫助。黃中瑀說,每日起床後先按摩眼部,再按耳朵,用食指和中指夾著耳朵,上下滑動按摩耳朵內外側,特別是耳前3穴,即耳門穴、聽宮穴、聽會穴,可舒緩小腸經、膽經處的血塊;但不能過度按摩耳朵軟骨,可能引起耳道發炎。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腦部聽覺神經區是有可塑性的,經常刺激會有所幫助,所以老人家千萬別放任聽力退化,或有配戴助聽器不舒適就不戴的觀念。

    ◎ 撰文/李婷婷  ◎ 圖片/本刊資料‧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中醫師李思儀

    相關文章
    拒絕霾害傷身!快按這3個穴位
    抽筋急救3步驟+2穴道 比捏人中有效!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超好用!人體4個止咳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