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12個小提醒 養成「快眠」體質

  • 健康2.0
  • 2017/11/10 17:14
  • 字體放大
  • 12個小提醒 養成「快眠」體質

    「床」應該是睡眠的好夥伴,但如果把床當成是壓力源,就讓人睡不著了,部分失眠的人便是如此。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指出,躺在床上睡神立刻報到的人,很幸福!但失眠的人看到床,內心便開始盤算「該如何睡著」這件事,有的人以為「躺上床就等於睡覺」,於是時間還沒到,提早上床等待睡神降臨,結果愈等精神愈盛,愈睡不著,於是更為焦慮,周而復始,失眠的情況更惡化。
     

    12個小提醒 養成「快眠」體質

     
    許世杰說,沒有睡意時別躺在床上等睡神降臨,尤其是失眠的人,最好的方式是當睡意出現時再上床、很快睡著,建立床與睡意的連結,猶如「望梅止渴」的感覺,才是培養睡意的正確做法,而不在於買名床或寢具,只要能讓人入睡就好。
     
    7個NG行為
    ❶即使前一晚失眠,白天也不要小憩或午睡。
    ❷不要喝酒助眠,當心愈喝愈多,演變成酒精依賴。
    ❸已服用安眠藥的人,即使半夜醒來睡不著,也不能再吃藥,半顆也不行。
    ❹安眠藥不能在吃飽的情況下吃,也不能與胃藥併服。
    ❺睡前不宜洗澡,以免精神亢奮睡不著,睡前2小時洗澡最合適。
    ❻為了安全考量,洗澡前不能吃安眠藥。
    ❼不要在床上看書或滑手機,但如果可以因此忘掉「睡不著」的焦慮,反而好睡的話,那就做吧!
     
    5個OK行為
    ❶安眠藥應在睡前半小時吃,吃完立刻躺上床。
    ❷睡覺時最好關燈,但若從小已習慣開夜燈才有安全感時,就不必刻意關燈。
    ❸躺在床上30分鐘還沒有睡意,就要離開床,做靜態放鬆的事,待有睡意再回來躺下。
    ❹即使再晚睡,每天仍在固定時間起床。
    ❺黃昏時從事有氧運動30分鐘,最能創造適宜的睡眠能量,又能增加熟睡度。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