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顏面神經麻痺沒法醫?每天練習「擠眉弄眼」自主修復

  • 健康2.0
  • 2017/11/21 17:13
  • 字體放大
  • 顏面神經麻痺沒法醫?每天練習「擠眉弄眼」自主修復

    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發生原因百百種,不只中老年人,年輕族群、國高中生等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一般來說,很多種病毒都可能破壞神經,引起神經麻痺,除了疱疹病毒可以透過打疱疹疫苗預防以外,其餘病毒很難預防,惟有多運動、飲食營養均衡、在各種流行病盛行時避免進出公共場所,靠自己的免疫力抵抗各種病毒的侵犯。

    症狀愈來愈嚴重 其實是正常反應
    顏面神經是12對大腦神經的第7對,它控制的位置包括從顳骨到臉頰約14至17公分的神經,除了控制臉部表情外,還掌控淚腺和唾液腺。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經常會半邊臉的眼睛閉不全、易流淚但是眼睛乾,眼睛角度難控制、額頭也不能往上抬,有些人甚至連味覺也變怪。

    很多病人看病吃藥後,卻發現症狀愈來愈嚴重,臉麻又刺痛,臉肌肉無力垂得更厲害,很多患者會更崩潰:「怎麼更加嚴重?以後都不能出門見人了嗎?」

    「其實這是神經壞死的正常反應。」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解釋,通常顏面神經麻痺剛發生時,是病情最輕微的時候,幾天過後情況會愈來愈嚴重。顏面神經剛被破壞,起初還有殘留的神經,後來慢慢地壞死更多,如果沒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只要乖乖做復健,改善的情況會愈來愈好。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向堯也提到,「神經壞死了就沒法救,但是好的神經會取代壞死神經的功能。」神經有很多的突觸,可以刺激再生新神經,這也是他一再提醒病患,除了藥物治療,復健非常重要的原因。

    顏面神經麻痺沒法醫?每天練習「擠眉弄眼」自主修復


    對鏡子擠眉弄眼 自主練習助復健
    謝向堯表示,任何可以增加臉部功能的動作都對顏面神經修復有幫助;像嘟嘴、吹氣球,這些可以改善喝水漏水,擠眉弄眼可以練習上眼部神經,誇張地張大嘴臉說:「ㄚ、ㄧ、ㄨ、ㄟ、ㄛ」、嚼口香糖等可以練習嘴和中臉部肌肉活動等,天天都要努力做,即使神經損傷本來很嚴重,也可以讓損害降到最低,恢復更好。

    有人擔心嚼口香糖可能練錯肌肉,謝向堯說,神經麻痺時不容易確知用哪裡的肌肉咀嚼,最好可以對著鏡子練習,就不怕練錯肌肉。

    陳龍說,目前西醫開的藥物包括急性期用強力抗發炎的類固醇,並補充維生素B群促進神經再生,通常1周後安排檢查了解神經壞死的狀況,及按摩、熱敷、電療等基本復健工作,但病患一確診就要在家自主練習臉部復健動作,眼睛閉不起來者要小心眼睛太乾,否則1、2周後可能會發生角膜潰瘍,可預先用紗布覆蓋眼睛,同時多補充人工淚液讓眼睛不會太乾。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眼皮狂跳,我快要眼中風了嗎?
    法令紋、雙下巴、眼袋再見!養肌美臉7步驟
    有效!5種「肉肉臉」適用的瘦臉法
    不歪頭、縮下巴…養好4習慣 脖子不老 和痠痛一了百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