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爸媽不用吼!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

  • 健康2.0
  • 2017/12/01 18:00
  • 字體放大
  • 爸媽不用吼!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

    許多父母總是無法忍受,眼前的孩子看似一副聰明的模樣,但成天總是像散了骨頭般,做起事情來拖拖拉拉。

     

    說真的,你已經不知道跟他提醒了多少次。但說歸說,孩子還是整個人缺乏動力、沒有勁。你很難想像,也不敢想像,當孩子這副拖拖拉拉的做事態度,如果到了出社會還是沒有改善,那簡直會是一場無法想像的災難。孩子總是拖拖拉拉,爸媽該怎麼辦?以下6點建議,提供給無助的父母參考。

     

    爸媽不用吼!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

     

    1.找出癥結 孩子為何不想做?

    面對孩子的拖延行為,在你不斷催促他之前,我想,第1件需要釐清的事情是,「拖延」這2個字到底想要傳遞什麼樣的訊息?它可能蘊含著什麼樣的心理狀態?

     

    有時,孩子會陷入所謂「完美」的迷思。因為不只想要做到好,而且要求自己要達到完美的境界,否則心裡不舒服,渾身不自在。但問題的癥結就在這裡,孩子總是停留在「想」,但卻又沒有辦法「動手做」。空想,也就讓事情繼續拖延。「完美」反而成了一種藉口。

     

    有時,孩子拖延也反映著對於眼前事物的畏懼。先入為主地認為自己做不好,眼前的待辦事項像一座高聳的大山,橫在眼前。「難啊!」索性也就「算了!」而不動如山,繼續拖拖拉拉下去。

     

    當然,有些孩子的拖拖拉拉反映著沒有建立良好的習慣、沒有時間感、做事缺乏效率;有些則反映了專注力似乎有問題;有些則是被其他吸睛的事物所吸引,或對眼前的事物反感,厭惡極致,或覺得拖拖拉拉也無所謂。

     

    拋給孩子一句話:「到底爸媽該怎麼做,你才不會拖拖拉拉?」試著讓孩子思考,回應你的問題,進一步解開「拖延」的癥結所在。

     

    2.破除障礙 開啟他的行動力

    孩子需要成功經驗,要創造這種經驗,需要爸媽試著做球給孩子。如何做球?試著先從相對簡單的事情開始,破除孩子給自己設定「做不到」的心理障礙。

     

    像吃披薩般,一片片切開來,試著把事情細分成小單位,讓孩子看見眼前的待辦事項不至於反胃。一小盤一小盤端出來,孩子比較有動筷的意願,這是啟動孩子動手做的初步訣竅。

     

    3.給予獎勵 孩子更賣力做

    人們對於自己努力的付出,總是期待隨之而來的獎勵。當然,孩子也不例外,甚至對於長期陷入拖拖拉拉惡習的孩子來說,如果自己已經啟動執行力的馬達,也逐漸完成一些小小的事情。這時,就該給予孩子回饋,以強化他繼續做的動機。

     

    讓孩子知道,只要動手做,就有機會獲得心目中的獎勵。有了期待,行動力也多少會被燃起。當然獎勵與孩子待辦事項之間的關係,是要符合比例原則,完成多少,回饋多少。

     

    4.積沙成塔 培養孩子時間感

    孩子需要培養時間感,時間感是一種對於時間的敏感度,和了解眼前每件待辦事項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還有執行的優先順序,以及到期日、截止時間(DEADLINE)。

     

    既然要敏感,就得經常演練對於時間的注意與估算。讓孩子一步一步嘗試,估算做事需要的時間。甚至於先從花費最少時間的事情開始做起,5分鐘、10分鐘……如果把事情完成了,時間感會慢慢累積,提升自己能夠掌握的程度又會更加有自信。

     

    5.一起參與 動口不如動手

    面對孩子的拖拖拉拉,你似乎覺得應該需要運來一台推土機,推出孩子的動力,但與其在背後催促、嘮叨,倒不如和孩子一起參與。例如孩子寫字拖拖拉拉,那麼你也同桌拿起紙筆,把氣氛製造出來;孩子做家事拖拖拉拉,那麼你也捲起袖子和他一起動手做。但請提醒自己,可別越過界,把他的責任區也幫忙做了。爸媽動口,拖延賴著不走。讓親子共同參與,用身教,和一起孩子動起來。

     

    6.擺脫推延 讓他體會真正放鬆

    面對眼前待辦事項的壓力,說真的,最好的減壓方式就是把事情完成,無事一身輕。我們需要讓孩子有這樣真正的體驗,一種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後,隨之享受那種無負擔、低耗能般的真正放鬆、自在。比起將該做的事情放著,或視而不見,然後自己跑去做些喜歡的事,看似放鬆,其實只是壓抑而已,底子裡還是沒有把事情做完。自己還是心知肚明,拖拖拉拉,騙不了自己。

     

    讓孩子練習自我對話,「做了再說!」取代先前的「等一下!」。擺脫拖延,沒有等一下;做了再說,拖延擺脫。

    爸媽不用吼!6招對付孩子拖拖拉拉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當爸要趁早!40歲以上準爸爸易生自閉兒
    孩子沉迷3C怎麼辦?快做「CPR」解他的癮
    總是3分鐘熱度……孩子為何不愛閱讀?
    一件事得講N次 為什麼孩子總是分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