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跌倒危險高 學這招保老命

2017/12/25 16: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跌倒是65歲以上長輩意外事故死亡第2位,其實老人家的跌倒意外,與年紀大了造成的「衰弱」有關,雖然很多長輩把走路當成運動,但運動強度不夠,無法改善衰弱的問題,建議有空多做平衡訓練,大約10周就能讓肢體變靈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臺灣,平均每6位長者中就有1人曾發生跌倒,根據相關研究結果統計,長者跌倒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有些老人家因為有跌倒的經驗,害怕再跌倒而自我限制行動,間接導致身身體功能及活動能力下降。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調查,65歲以上長者有22.2%過去一年曾有跌倒經驗,其中跌倒兩次以上的比率高達44%,而且高達78.6%多以走路當作運動,顯示運動強度不足。

 

長輩跌倒的發生,與年紀大了身體「衰弱」有關,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顯示,臺灣老年人口衰弱的盛行率約為5.4%,而衰弱前期盛行率約為41.5%,因此,「衰弱」是不容忽視的長者健康議題之一。

 

衛生局長黃世傑指出,台北市的長輩大多是以長時間坐式生活型態為主,坐著看電視、上網,其中坐著上網的人口有快速增加的趨勢,導致運動時間越少,身體機能就越來越不好,在日常生活中,因身體機能下降,造成跌倒的機率增加,長者一旦跌倒,對日後的生活造成許多不便。

 

台北市衛生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齡運動與休閒研究室張少熙教授合作,開發一系列可提供跌倒高風險群、衰弱前期或身體不便之長者適用的多元數位教材,幫助長者增加肌力、平衡感、敏捷力,隨時隨地、想動就動,並針對體能衰弱的民眾,於12個行政區推廣為期10周的「悠活防跌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參與悠活班的學員蘇愛能女士與駱正亮先生上完課後的心得,兩人均表示肢體活動更靈光,自己有能力走出家門,生活更精彩。

 

根據國健署提供的衛教單張,平衡訓練是高齡者維持平衡感、協調性的重要運動。長輩可在家自主訓練,例如單手扶牆做單腳站立練習,經過一段時間到可以減少支撐站立後,再增加動作的難度,例如腳步變換、身體位移或轉身動作練習;也可在家人陪同或安全的環境下,把燈光調暗,增加平衡感的訓練。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個壞習慣讓你老後走路易跌倒

鍛鍊腿肌利用零碎時間動一動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