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的BMI超過25?看到樓梯不想走?小心膝蓋很快就「卡住」

  • 健康2.0
  • 2018/09/12 16:50
  • 字體放大
  • 40歲之後,你是否發現「腳力」沒有以前好?臨床發現,現代人普遍有關節提早老化的趨勢,有些人走起路來感到不靈活,有些則是蹲下後不想站起來,或是看到樓梯就想繞路,這些都是行動力退化的警訊;另外,BMI(身體質量指數)如果太超過的人,也會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你的BMI超過25?看到樓梯不想走?小心膝蓋很快就「卡住」

    示意圖/TVBS

     

    其實只要活得夠久,都有機會遇到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影響關節的疾病,當關節內的軟骨受損或磨損時,會發生骨關節炎,會影響到關節僵硬、疼痛,甚至喪失活動能力。

     

    運動員、肥胖者 當心提早退化性關節炎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年紀輕輕就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通常有兩種人,就是運動員和體重過重者。江坤俊引述一篇發表於歐洲風濕病會議的研究表示,成人和兒童每增加1單位的BMI,將分別增加2.7%和1.7%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而他也遇過30幾歲的年輕運動員,膝蓋卻完全蹲不下去,原因是運動員打籃球都沒熱身,也沒有好好保護關節,造成韌帶經常受傷,時間一久,軟骨也造成傷害,變成退化性關節炎。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也說,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建議,BMI超過25的人就應該要減重,因為膝關節是支撐全身體重的重要部位,體重過重的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較高。另外,有些人沒有運動、也沒有跑馬拉松,關節也退化很快,原因可能是他蹲著工作,膝蓋長期彎曲,壓力太大,關節就慢慢退化了。

     

    還有,為什麼有人蹲下去卻站不起來了?王偉勛解釋,這可能牽涉兩個問題,一個是軟骨如果已經退化,蹲下去的時候壓力增加,膝蓋會更痛;第二是腿部肌肉如果沒有力氣,蹲下去時沒辦法出力,起身時為了把膝蓋打直,就需要扶東西才能站起來。王偉勛提醒,上樓梯時,膝蓋會增加3到5倍的壓力,下樓梯大概會增加5到7倍的壓力,若本身關節已經退化無力,盡量避免頻繁上下樓梯的動作。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一輩說「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是真的?營養師解迷思
    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護膝運動不用蹲!骨科醫師教你「躺著做」保養膝關節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的BMI超過25?看到樓梯不想走?小心膝蓋很快就「卡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