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背、小腿爆青筋,該看醫生嗎?

2017/12/29 14: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對愛美的女性來說,原本白皙的手腳背後,竟逐漸爬上青色的蜘蛛絲,嚴重者會凸起、宛如一條條蚯蚓。老一輩認為,這是勞碌命的象徵,但其實大多是膠原蛋白流失或是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的。

 

未老「手」先衰!補充膠原蛋白能預防
常在年紀大的長輩手背或腳背上看到一條條青筋浮現,「這是一種老化的過程,沒有辦法改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這是因為皮膚真皮層膠原蛋白流失,皮膚失去支撐,乾癟塌陷,使得血管浮現特別明顯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醫師建議不妨趁著年輕時,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腳,或減少日曬延緩皮膚老化,有可能讓皮膚乾癟、血管明顯的狀況晚點出現。

 

但年輕人為什麼也會手腳布滿青筋?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日新說,多半是靜脈曲張造成的。靜脈曲張依照程度分為3個等級:細小分布的青筋,就是最輕微的末梢血管病變,中等狀態是只要站著,青筋就凸出來,宛如葡萄一球一球,或者像是蚯蚓爬滿整個手腳背;最嚴重的狀況則是靜脈潰瘍。

 

肥胖、提重物 也會招來「蚯蚓」
靜脈曲張最常見的情況是因為久站及長期穿高跟鞋,導致腿部壓力增壓,對抗地心引力的靜脈回流到心臟顯得非常困難。一開始皮膚表面會有髮絲狀的分布,位置通常在手、腳背內側、大腿,此情形大多是個人體質、遺傳所引起的,無傷大雅。

 

體型過胖或者長期提重物者,皮膚的青筋也會比較明顯。趙昭明解釋,肥胖或長期負重的人,下肢承受力較大,人在用力的時候負壓增加,久而久之就會下半身血液循環不良,也就造成靜脈曲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做腿部運動 不舒服應盡快就醫
黃日新建議大家,覺得下肢腫脹、沉重,或者血管外觀突起,就應該就醫;平時工作需要久站的人,應該穿著彈性襪,並且多走動,幫助肌肉收縮及靜脈淋巴循環,盡可能做些腿部健康操,比如墊腳尖、墊腳跟,或讓身體微微上下晃動,也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脊椎變形了!你還敢翹二郎腿?
久坐不好,久站讓你更傷「心」
年過50又怎樣!曲家瑞「逆齡和辣腿」是這樣來的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