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 健康2.0
  • 2018/10/16 18:53
  • 字體放大
  • 心臟病症狀多元,許多患者壓根不知道自己心臟出問題,甚至出現最糟的狀況──倒下送醫才知道!根據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的觀察,近年來在急診看到血管性疾病急性發作的患者年紀,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他曾遇到一位30多歲的年輕患者,因為胸口時常悶痛,誤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直到某次症狀特別明顯,痛到冒冷汗,經心電圖檢查為心肌梗塞。這位患者一開始還對診斷結果半信半疑;但在醫師眼裡,他具備了代謝疾病、抽菸、壓力大等危險因子,正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族群。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說明,當血管狹窄70%就會出現胸痛症狀,而冒冷汗則是因為痛感誘發交感神經興奮造成。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示意圖/TVBS

     

    有如刀割的胸痛 可能是主動脈剝離

    不過,胸痛並不一定是心肌梗塞,也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徵兆。張克士形容,那是一種有如「刀割」的痛,因為主動脈位置環繞心臟前後,患者的痛感會從前胸蔓延至後背,甚至有些患者背痛比胸痛程度更劇烈。

     

    臺安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袁明琦的一位同事,就因為主動脈剝離不幸離世。這位患者因為胸痛而求診,因為聯想到前一天打網球,誤以為是肌肉拉傷,打了止痛針就離開醫院,卻因此錯過搶救時機。

     

    胸痛且容易喘 可能是肺栓塞

    胸痛的另一種可能是肺栓塞。張克士說明,一般來說患者會先出現在下肢靜脈栓塞,血栓慢慢往上跑,進入肺動脈,形成致命的肺動脈栓塞;這類患者除了胸痛,最常出現的無故的喘。

     

    針對以上3種、可能出現胸痛症狀的致命性重症,袁明琦提供簡易的辨別方式,民眾可以此做為緊急處置的依據。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強健心臟人不老!3招簡易有氧運動,每天15分鐘效果就很好

    他真命大急性心肌梗塞被救回!3症狀要小「心」快就醫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3個胸痛部位可能是這些器官在求救!

    一起身就喘吁吁工程師險猝死竟是因為「久坐」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胸痛就是心肌梗塞?3種「致命性重症」可能上身,醫師教你辨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