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 健康2.0
  • 2018/01/22 15:10
  • 字體放大
  •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腸老化問題如此嚴重,而便祕又是腸老化元凶,如何解便祕是每個人都該重視的。想要徹底改善便祕,請先從了解自身便祕問題對症下藥!

     

    許多人自以為3天沒解便是很正常,甚至1周沒排便都不覺得不舒服。殊不知,正常的排便應該是1天1次,醫學上,每周排便3次以下就算便祕,每周1次以下就叫嚴重便祕。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細菌留在大腸裡 就像「自體中毒」

    便祕,其實是身體的一種警訊!蔡英傑教授說,當一堆食物殘渣堆積在大腸裡,使得腐敗細菌大量繁殖,高濃度毒素不但會在大腸內迴繞,還會循環全身,讓你就像是「自體中毒」般,非常可怕。

     

    便祕是個大問題,家醫科醫師林青榖表示,食物從吃下肚到排出體外需要24至36小時。若過久未排出,糞便中的水分和電解質會被腸道吸收,糞便會變硬並堆積,造成腸壁鬆弛、肌肉無力;長時間下來,還可能引發直腸出血、痔瘡、大腸癌。

     

    你的便祕是哪一型?

    弛緩型便祕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原因:又稱為結腸型便祕,因大腸全體蠕動變弱,不容易推動糞便所導致。會感到明顯有殘便感、容易腹脹,食慾降低,甚至有肩頸僵硬、頭痛、疲倦等症狀發生。

    好發族群:高齡者、體力不足(因筋力不足,使胃腸下垂者),或生產使腹筋弛緩的女性。

     

    順便TIPS:多做腸道運動

    促進腸道蠕動力,多喝水、多吃益生菌,以及多攝取非水溶性纖維,刺激腸道蠕動。可常按摩腹部,或多做腰腹核心肌群訓練,有助於訓練腸道肌力。

     

    直腸型便祕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原因:許多人習慣性忍住便意,因而使直腸-結腸的反射機制減弱,使糞便無法排出,愈來愈乾硬。若經常服用瀉藥或灌腸,也會使直腸神經遲鈍,反射失靈。

    好發族群:任何人都可能有此問題。

     

    順便TIPS:定時蹲馬桶

    生活規律最重要,千萬不可忽略每天的「便意」,只要有感覺就該去上廁所,養成固定如廁時間,就算是沒感覺,也建議坐坐馬桶,並認真地將意志力放在排便上。

     

    痙攣型便祕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原因:腸道的蠕動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當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大腸縮放的規律性,就像痙攣,使糞便無法順利運送,造成便祕;有時還會拉肚子,又叫做「腸躁症」。

    好發族群:情緒易緊張者、上班族等。

     

    順便TIPS:多做腹式呼吸

    一定要適當抒解壓力,懂得放鬆、調整生活步調,多多運動,增加休閒時間。建議可多做腹式呼吸來按摩腸道,並多喝水、多吃水溶性膳食纖維,效果都很不錯。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躺著就能做!「疏通淋巴」清宿便又亮膚
    做「揉麵團」運動,便祕脹氣袂擱來!
    最有感排便力!5種精力湯 宿便清光光
    老人家易便祕 靠3種營養超順暢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腹變輕盈!小妙招速解3種便祕體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