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 健康2.0
  • 2018/01/24 11:28
  • 字體放大
  •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示意圖/TVBS

     

    每天認真刷牙,為何還會得到口腔癌?林先生因口腔潰瘍多日,到醫院檢查後居然是口腔癌第一期。讓他不解的是,他雖然有抽菸、嚼檳榔,但是非常注意口腔清潔,應該不至於會這麼嚴重。

     

    很多人都以為檳榔會讓人致癌,是因為裡面加了很多添加物。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頭頸癌及放射腫瘤專科詹凱翔醫師指出,檳榔中有分為檳榔嚼塊跟添加物,而其中檳榔嚼塊中的生物鹼(alkaloids)會在口腔中引起硝化產生亞硝基胺,這些會造成細胞之基因損傷,進而產生癌症。所以不要以為檳榔沒有含添加物就不會致癌,這是錯誤的觀念。

     

    至於檳榔的添加物中,多酚類化合物跟黃樟素都會誘導發炎反應,破壞及傷害身體基因的功能,進而產生癌症細胞。若是再加上菸酒的這些物質的刺激,癌化的機會將會大幅上升。

     

    詹凱翔指出,而這些傷害,在接觸的當下就會影響到口腔黏膜,讓細胞身處在危險的環境中,即使每天有刷牙清潔仍舊無法完全移除這些傷害。像林先生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最好避免癌症的辦法是尋求戒菸戒檳的服務。

     

    檳榔在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即被證實為,第一類的致癌物,易引起口腔、口咽、下咽、食道等癌症。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詹凱翔醫師提醒民眾要定期做口腔檢查。

     

    目前,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菸檳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口腔癌篩檢,希望達到自身遠離這些致癌物,讓醫療人員能夠協助你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以全方位的癌症防護網,達到促進民眾健康的目的。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 ‧安南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不只讓人發胖,常喝手搖飲料還會掉牙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睡覺流口水,真的有病嗎?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每天都刷牙,怎還會得口腔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