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零食是減肥大敵!只要控好6個「開關」照吃照瘦

  • 健康2.0
  • 2018/02/16 11:00
  • 字體放大
  • 零食是減肥大敵!只要控好6個「開關」照吃照瘦

    對於正在減肥的人來說,不只是和脂肪作戰,也是和意志力搏鬥,若不忌口,當心暴肥!不過營養師表示,如果懂得替換並計算熱量,還是能適度吃一點零食,滿足想吃的欲望。

     

    零食是減肥大敵!只要控好6個「開關」照吃照瘦

    示意圖/TVBS

     

    雖然吃零食往往就是增加熱量,但若是能夠將熱量和正餐食物增減替換,選擇熱量低、含纖維質、低GI值的食物,還是可以適量吃。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以成年人每日飲食建議量為1600至1800大卡的熱量,但想要減重者,女性熱量攝取須控制在1天1200大卡、男性1500大卡左右,想要吃零食、點心,那麼所增添的熱量也全都要在每日攝取熱量中扣除。

     

    「6個開關」安心吃零食,不讓自己暴肥

    1.嚴守100大卡界線

    減重中的男女很需要注意熱量攝取,如果零食部分可容許的熱量範圍設定太寬鬆,正餐分量就要減得多,肚子更容易餓,會再去找東西吃,所以務必守住吃進去的零食熱量不要超過100大卡,以免增加過多熱量。

     

    2.運動前可吃些零食

    運動前不能吃飽,但仍需要一些熱量,因此先吃點心再鍛鍊是可以容許的。或許也會因為吃了較多熱量,砥礪人該多跑幾步、多做幾下仰臥起坐消耗熱量與脂肪。

     

    3.蔬果是點心首選

    如果真的「無零食不歡」,那麼先考慮吃蔬菜水果吧!補充蔬果可以增加飽足感,且在減重期間吃得少,可能會有微量元素缺乏、鎂、鉀不足等情形,多補充一些深綠色蔬菜、低GI值水果,會比較沒有負擔,同時還有好處。選擇低GI飲食,血糖波動也不會太大,也比較不會對高熱量食物有渴望。

     

    4.多喝水排廢物和毒素

    減肥過程中配合多喝水,可以幫助身體排洩廢物及毒素,同時有助腸胃蠕動,喝水也會增加飽足感,而少吃零食。

     

    5.細嚼慢嚥享受好滋味

    很多人拿到洋芋片等零食時,很容易一口接一口地吃,雖然暢快,但要小心熱量與肥胖也正一口一口被吃進身體;如果真的拒絕不了零食誘惑,那請別忘了配合細嚼慢嚥,可等待飽食中樞下達身體「吃飽了」的指令,且慢慢吃也自然會吃得少些。

     

    6.分成小袋以免吃過量

    將零食預先分裝成小分量,可以做好熱量計算,也防止自己吃太多。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種子減肥?美國把它當「超級食物」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過年肥真的很難瘦!營養師教妳不發胖飲食法
    過年煮一堆吃不完?專家教你處理剩菜不致癌
    掌握3個關鍵 痛風照樣吃美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零食是減肥大敵!只要控好6個「開關」照吃照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