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地震避難包 急診醫師力推必備這幾項救命法寶

2018/02/07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氣象局已預告,未來不排除還有大地震的發生,家裡該如何準備避難包?礦泉水、手電筒、瑞士刀、證件、食物等數10樣,若真要備齊,可能得帶一大袋,還要有體力帶著跑才行。但急診醫師認為,只要帶著最重要的幾樣物品就可以活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地震造成的花蓮災難,讓大家又開始想,該怎樣準備避難包?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以及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建議,平時就該要把避難包準備好,最好全家每人一套,內容物包括:手電筒、收音機、乾糧、瑞士刀、哨子、保暖衣物、衛生紙、口罩、厚手套、襪子、飲用水、暖暖包、雨衣、可反光防水的包包、放有常用的藥品及紗布的急救包,寫上緊急通訊的個人資料、紙筆以急救包,以及身分證件等。

 

這麼多品中,大家或許認為,水和食物是最重要的,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指出,休克常是人們災難中致死的原因,而依據「休克333理論」,在沒有受傷的情況下,缺氧3 分鐘、失溫3小時以及缺水3天,在這3 種情況下人就會休克。因此,保溫最重要,包包裡一定要有禦寒衣物,其次是水,最後才是食物。

 

高偉峰解釋,根據研究,正常的體溫,人在室溫25度,處於非運動的狀態下,身體的熱能有90%是以輻射的方式散失,主要從頭、頸部流失,加上最近寒流來襲,氣溫偏低的情況下,禦寒的衣物更顯得重要,帽子、圍巾更不可缺少。

 

曾經參與多次救援的高偉峰認為,水源並非第一要物。從一些生還者的經驗中發現,只要善用環境中的水源就可以讓人活下來,有人會利用馬桶的水箱、魚缸裡的水,甚至自己的尿液,必要時都能成為救命的水源。

 

他提到,在急難救助時,很多人常常因為大量失血而休克,所以,在出血的情況下,一定要想辦法止血,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加壓止血法,不一定要準備止血帶,也可利用毛巾、衣服或圍巾等綁在傷口附近,或是徒手按住止血,可降低肢體壞死而需截肢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地震被困住時,消防署建議大家,想辦法發出聲音,例如敲打牆壁就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才能被順利救援。高偉峰特別強調,災難發生後,一定要想辦法讓外界發現,通訊設備很重要,但手機受限於電源及訊號,所以準備一個哨子相對重要。

 

他特別舉電影「鐵達尼號」為例,女主角當時就是靠著哨子,在茫茫大海中讓救難人員找到她而獲救;在現實生活中,高偉峰記得921大地震前,有位爬玉山不慎跌落山谷的登山客,當時就是因身上帶著哨子,救難人員憑著哨音,尋線才找到他,順利把骨折不能動彈的他救下山。

 

因此,在急重症醫學專家的心目中,最簡易的避難包一定要有的物品包括:禦寒衣物、帽子、圍巾與哨子,其他的物品,可視情況及體力準備,但要留意部分物品的保存期限。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健康2.0資料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恐慌頭暈…地震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襲來怎麼辦?

強震發生時,躲哪最安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