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保溫杯沒洗淨,小心生病!達人教你除陳年茶垢

  • 健康2.0
  • 2018/02/08 16:24
  • 字體放大
  • 保溫杯沒洗淨,小心生病!達人教你除陳年茶垢

    能隨身攜帶又環保的保溫杯,不只保溫,還能保冷,很多人拿來裝咖啡、奶茶;但長柱狀的瓶身結構,讓人很難清洗乾淨,時間久了,杯體就出現褐色的茶垢和水垢,清潔若不徹底,小心把病菌喝下肚!就讓家事達人陳映如教你小妙招,讓保溫杯跟新的一樣。

     

    保溫杯沒洗淨,小心生病!達人教你除陳年茶垢

    示意圖/TVBS

     

    保溫杯藏污納垢 過碳酸鈉是救星

    常喝咖啡或茶的人,務必每天清洗保溫瓶,以免留下污垢。陳映如建議,輕微的茶垢可用杯刷清除,但陳年的污垢卻無法,這時可以到化工行購買「過碳酸鈉」,或是市售的餐具去漬粉;首先在保溫瓶中裝滿40℃以下的水,每100cc的水要加入10克的過碳酸鈉,靜置一段時間之後再洗淨。

     

    「過碳酸鈉」又稱過氧碳酸鈉,有去污、殺菌、除異味的作用,其不僅不具腐蝕性,同時也不會危害人體及環境。

     

    另外,許多人不知道保溫杯杯口零件可以拆解,即使每天清洗瓶身,卻忽略藏在杯口的細部髒污,久而久之,黃黃黑黑的污垢不僅有礙觀瞻,還很容易滋生細菌。陳映如建議,平時使用兒童牙刷沾洗碗精刷洗,如果是陳年的污垢,則可使用小蘇打粉去除。

     

    白醋加清水 熱水瓶乾淨如新

    一般家用的電熱水瓶也須定期清潔,陳映如說,一般建議每3個月清1次,如觀察到煮出來的水有異味、出現漂浮物,或是保溫效果變差,都可能是太久沒有清潔造成的。

     

    清潔熱水瓶要先準備白醋或檸檬酸,陳映如分享,將水和醋以2:1比例混合,倒入瓶內至滿水位,加蓋後煮沸,靜置幾小時後倒出,再重新加水煮沸即可;如選用檸檬酸,一樣以滿水位的水加入檸檬酸煮沸即可,1公升的水約需加入10克的檸檬酸。

     

    熱水瓶內蓋上有橡皮墊圈,使用過久容易裂開,要定期換新。若未更換,會影響密合度,蒸氣容易外洩;每次煮水時,水位不宜超過瓶中標記的滿水線,以免瓶蓋時常接觸熱水而減短壽命。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抗黴、除頑垢!2款自製清潔劑無毒又環保
    達人2招除臭殺菌,抹布不再發臭發霉!
    別只顧清灰塵卻忘了防塵蟎 大掃除當心過敏原攪局
    遠離「主婦手」 冬天做家事勿忘這2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保溫杯沒洗淨,小心生病!達人教你除陳年茶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