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反式脂肪酸」傷腦!這些食物讓你愈吃愈笨

2018/02/22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食物中的油脂,有許多在腦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OMEGA-3脂肪酸DHA;相對的,有些油脂也會破壞腦細胞,例如:反式脂肪酸。

 

正常脂肪酸是「順式」,「反式」會干擾腦細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食物中的油脂大多數是由脂肪酸和甘油所構成,脂肪酸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形成所有細胞的細胞膜,以及衍生為各種人體所需的訊息傳導物質。正常的脂肪酸是以「順式」存在,分子結構比較彎曲,在人體細胞膜上所佔的空間也比較大,賦予細胞膜保持液態和柔軟的特質,讓物質可以穿過細胞膜,或是讓蛋白質傳遞訊息、以及執行生理功能。例如:順式OMEGA-3脂肪酸DHA結構上彎曲的形狀,對於腦神經細胞膜上的電流傳遞就非常的重要。

 

相對的,反式脂肪酸的結構比較接近直線,而且在室溫下接近固態,雖然結構上是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但特性卻比較接近飽和脂肪,一旦反式脂肪酸也出現在細胞膜的結構上,將會使細胞膜變得僵硬、缺乏彈性,因而干擾了細胞正常的生理功能。

 

示意圖/TVBS

 

愛吃油炸物、餅乾、糖果?反式脂肪酸讓智力出問題

日常生活中,反式脂肪酸隨處可見,只要不飽和的脂肪(如沙拉油)加熱過久、或是油炸、製造人造奶油的氫化過程,都會讓原本順式的脂肪酸轉變為反式。不幸的是,反式脂肪酸一旦進入人體,就很容易進入腦細胞,並且取代掉OMEGA-3脂肪酸DHA原本的位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反式脂肪酸進入腦部,不但會影響原本正常的神經運作,更會干擾腦部製造DHA的過程。而國人一般的飲食狀況本來就比較容易缺乏DHA,這就已經對腦部造成潛在的威脅,而加上大量地攝取反式脂肪酸,就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一般常見的高脂肪食物,通常都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例如:油炸食物、餅乾糕點、巧克力糖果、美乃滋等,其他如氫化的油脂:人造奶油、乳瑪琳等。所以,如果真的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酸,的確有可能讓人的判斷力及智能出現問題。

 

多吃鮭魚、堅果類,大量攝取「順式」變聰明

相對的,腦部運作所需要的,是大量多元不飽和的順式脂肪酸,例如:DHA、EPA、次亞麻油酸等,通常存在於:鮭魚、鮪魚等深海魚類,葵瓜籽、南瓜籽、亞麻籽、杏仁、核桃等堅果類。

 

萬一,曾經不慎攝食太多反式脂肪酸,最好藉由細胞不斷更新的過程,攝取大量的順式脂肪酸,逐漸替換掉舊有的細胞膜,讓神經恢復正常的功能。同樣攝取脂肪,只要攝取正確,不但不會變笨,還能變得更聰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做基因的智者:一生受用的抗衰老養護之道》王桂良、吳凱茹、馮俊哲、柯威旭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鼻炎讓你經常頭痛?「一帖小驗方」解鼻塞去頭痛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每天1顆就能防癌!巴西堅果還能抗過敏、治氣喘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不想「老番顛」?下半身這「力」是養腦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