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說不可能!失智症每3秒添1例,你該先搞懂的是……

  • 健康2.0
  • 2018/03/08 15:49
  • 字體放大
  • 別說不可能!失智症每3秒添1例,你該先搞懂的是……

    失智症來勢洶洶,儼然是下一個世紀之病。根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發布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也逐年上升中,調查發現目前約有26萬人,預估到2041年,全台失智人口將增加到67萬人。


    失智症是腦部退化性疾病,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指出,並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集合體,因此又稱之為「失智症症候群」。失智的症狀不單只是記憶力喪失,還會影響腦部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視覺空間能力、定向感、計算能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執行功能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

     

    別說不可能!失智症每3秒添1例,你該先搞懂的是……

    示意圖/TVBS

     

    失智症照護專家伊佳奇表示,了解失智症類型是非常重要的,當你知道家中長輩患有哪一型的失智症,得知腦部受損區域為何,便能知曉他會出現哪些狀況,對於家人學習照護技巧上有所幫助。

     

    阿茲海默氏失智症 失智類型最大宗
    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約占失智症患者5至6成,多在65歲以後發生,常見於女性。蔡佳芬指出,其致病原因為腦神經纖維纏結和類澱粉斑塊沉積,造成腦部退化萎縮,早期會出現近期記憶力衰退,常忘東忘西,之後再逐漸影響腦部其他功能,臨床病程約8至10年。

     

    額顳葉型失智 發病年齡最輕
    以侵犯腦部額葉和顳葉為主,蔡佳芬說,患者在認知功能尚可的早期就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喪失,常有不符合常理的舉動出現,或明顯的語言障礙。平均好發年齡是50歲以後,屬於較早發的失智症。

     

    路易氏體失智 會有手抖、站不穩症狀
    平均好發年齡是70歲之後,除了思考變慢、注意力下降等認知功能障礙外,早期就可能伴隨肢體僵硬、手抖、步態不穩、跌倒等如巴金森氏的症狀;此外伴隨明顯的精神症狀,如視和聽幻覺、疑心妄想等。

     

    血管性失智 腦血管疾病導致
    主要是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蔡佳芬說,其特性視認知功能退化狀況與腦血管病變而定,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憂鬱症狀。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十八啦、炒麵茶等老玩意,有助延緩失智症
    失智症人口攀高!作家張曼娟照顧高齡爸媽,感受最深刻
    銀髮族玩桌遊 每周1小時活腦防失智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逆轉失智症  中醫針灸略勝一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說不可能!失智症每3秒添1例,你該先搞懂的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