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 健康2.0
  • 2018/03/09 14:20
  • 字體放大
  •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每晚梳洗後敷上一片面膜,對許多人而言不僅是保養的基本步驟,更是一種紓壓放鬆的方式。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主任王曉芬指出,敷面膜能讓肌膚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水分與保濕成分,皮膚與外界空氣暫時阻隔,方便水分滲入角質層,也防止水分揮發,達到雙重的補水效果。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示意圖/TVBS

     

    針對市面上常見的面膜材質,王曉芬為大家分析各種類的特色:

     

    不織布:臉型面膜以不織布材質居多,它是一種環保材料,具有防潮、透氣、柔韌、質輕等特點,能吸附大量精華液,且不容易滴落。依不同厚度,氣密性效果也有所不同。

     

    棉布:材質較不易引起敏感,但吸附力不足,精華液容易滴落。

     

    木漿:又稱蠶絲木漿面膜,特色是吸水性強、質地柔軟。優點是能節省包裝內的精華液所需劑量。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泥膏狀面膜(示意圖/TVBS)

     

    泥膏狀:分清潔類和保養類2種。清潔類通常含有像高嶺土類吸脂性物質,需要均勻並有厚度地塗抹在皮膚表面,可軟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達到清潔的作用。保養類面膜敷在皮膚上時,面膜中的營養成分會慢慢滲入角質層,發揮面膜所具有的功效。

     

    蠶絲:由天然蠶絲製成,面膜與肌膚的貼合度、透明度佳,因此有「第二層肌膚」的美稱。有些廠商強調能將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提供到臉上,但以學理機制而言,是不太可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生物纖維:由木質醋酸菌發酵製成,厚薄由發酵時間來決定,時間愈久愈厚。具生物相容性、可環境分解、無毒無刺激性。但對精華液幾乎沒有吸入的能力,使用此類精華液很像是給肌膚吃「果凍」。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撕剝式面膜(示意圖/TVBS)

     

    撕剝式面膜:不適合強調保濕、美白等功效,因其配方與劑型不易達到這樣的效果,故一般常作為清除鼻頭粉刺的產品,雖然操作簡單方便,但不建議頻繁、長期使用。

     

    果凍面膜:觸感清涼,適合夏季使用,通常用於曬後舒緩、幫助皮膚表面降溫,但通常所含的成分比較少,功效比較單一。

     

    乳霜質地:有些乳霜兼具面膜和晚霜的雙重功效,可以用來做面膜,也可以直接用做晚霜,例如目前許多稱為睡眠面膜就屬於此類。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超敏感?醫師:做好這件事,比擦保養品更好
    共用毛巾、化妝品 臉上長出小疙瘩竟然是這種病…
    卸妝水還能當化妝水、保濕乳液用?醫師打臉「太誇張」
    嘴唇乾裂、脫皮?一罐保養品神救援!
    敷上面膜前 務必先做這件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專家點評9大面膜:這一款最不容易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