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 健康2.0
  • 2018/03/19 17:17
  • 字體放大
  •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天氣痛?」應該有很多人對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不知道什麼是天氣痛。不過,如果說到「一下雨就舊疾復發、舊傷疼痛。」、「天氣變壞之前,頭就開始痛,而且痛到工作、家事都做不了。」、「每次到了換季的時候,就會頭暈目眩。」等等,可就有不少人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只是程度上有所差異罷了。臨床上很早以前就有「氣象病」的說法,指的就是既有的宿疾隨氣候改變而惡化的狀態。

     

    我自一九八○年代開始全心投入交感神經的研究,並以疼痛為專科進行診療工作,探究包含急性、慢性疼痛在內各種疼痛的機轉。在為患者診治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因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疼痛及症狀,和一部分天氣變化與身體反應的說法頗為雷同。

     

    針對天氣痛的因應對策,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另一個選項就是按摩。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按摩耳朵促進血液循環

    對耳朵周遭的穴位進行按摩有很多的好處,對舒緩與內耳、自律神經有關的問題,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不清楚穴道位置的人,只要把耳朵對摺,也可以收到相當的功效,從耳朵的中間縱向對摺就可以了,切勿用力過猛,輕輕對摺即可。

     

    刺激耳朵附近的穴道以及耳朵按摩的目的,都是為了促進血液循環。一般認為耳朵四周的血液循環若是不順暢,內耳內的淋巴液也會凝滯不順,成為暈眩和頭痛的原因。

     

    規律的耳朵按摩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疼痛跟不疼痛的日子各是哪些天。當我們血液循環不良時,一摸自己的耳朵,就會有冰冷、發硬的觸感,而且還會覺得疼痛,實在是很不可思議。有肩膀僵硬問題的人,碰觸耳朵也會有強烈的痛感和發硬感。

     

    左右耳的疼痛程度未必相同,這是因為個人的身體狀況所致。當感覺到強烈疼痛時,切勿選擇忍耐,應改以輕柔緩慢的刺激,幫忙舒緩耳部的僵硬感。

     

    ◎ 本文摘自/《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疼痛篇:自律神經失調,天氣變化就容易病痛》佐藤純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這一道」食療,養生又能消眼袋!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喝水也會胖?除了喝紅豆水,還要做這3件事
    防骨鬆趁現在!每天做「這個」維持骨密度,簡單到不行!
    眼藥水能冷藏嗎?養眼茶怎麼喝?藥師大解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用記穴位!這樣按耳朵,讓血流順暢不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