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這樣最好入眠!中西名醫三招送你進夢鄉

2018/03/2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不飽、睡不好、睡過了還是感覺滿身疲累,明明睡上了8、9個小時,白天卻還是疲睏不堪,出現這樣的睡眠煩惱時,小心,可能是睡眠障礙找上了你!

 

為了解決睡眠問題,食藥署統計臺灣人每年吃掉超過3億顆安眠藥,用藥量長度可以排出一條370多公里高速公路。睡眠不足不僅會使情緒低落焦慮、狀態不佳,還會影響記憶力,甚至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國外有些研究指出,睡不好的人罹患癌症機率會增高,顯見它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

 

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睡眠障礙可分為很多種,失眠是最常見問題,尤其是40至60歲的女性為好發族群,特別在更年期、月經周期、懷孕時更容易發生。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失眠與心理因素的關連性相當高,不同階段的人會有不同的心理問題,例如中壯年常見的失眠心理因素主要來自於工作、人際、健康、家庭、經濟的等壓力有關。

 

有睡眠障礙的人,吳家碩建議,可以試著將睡前儀式化,常見的就是「睡前4B誘眠法」,洗澡時間(Bath time)、暫停時間(Break time)、放鬆時間 (Breath time)、床的時間(Bed time),也就是利用洗澡時放鬆身體、洗去疲勞;或是拿出「煩惱記事本」,將煩惱與未解決的事寫在本子上,不要帶到睡眠裡的把時間暫停區隔開;接著透過呼吸放鬆訓練,上床進入夢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濘宏則提出,想要擁有良好睡眠,最好養成「規律作息」,體內的褪黑激素正常分泌就能幫助入眠,因此,白天時盡量到有陽光的地方運動,以調整晚上分泌的褪黑激素,並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讓身體活躍起來。

 

義大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梁文深認為,想擁有好的睡眠品質,學習放鬆以及營造舒適睡眠環境很重要,建議睡前可在床上以緩慢的方式伸懶腰1至2分鐘,幫助身體放鬆;床墊可選用偏硬的材質,太軟的床墊容易造成脊椎擠壓,影響睡眠。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做了這3件事 「睡眠債」永遠還不完!

睡眠竟然這麼重要!睡前4件事加速大腦排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