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 健康2.0
  • 2018/04/12 16:22
  • 字體放大
  •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常見婦女中年後,大感體力不如以往,整個人都處於一種乾澀狀況下,皮膚乾、口水少,動不動就想要跑廁所;有的人突然間發現自己怎麼老得特別快,除了黑眼圈外,連眼袋都下垂、不斷冒出白髮;也有的人受到更年期種種不適所困擾。事實上,這些都可能和腎氣不足有關,若能對症改善,對青春的維持大有助益。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示意圖/TVBS

     

    要釐清 中醫的腎≠西醫的腎

    許多人會用中醫所謂的腎氣不足,去詢問西醫自己腎有問題怎麼辦?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表示,也許是古代醫療技術受限,廣泛的統稱疾病,也方便患者了解。就現代醫學所謂的腎,單指的是臟器,而中醫所指的腎範圍廣,包含多種功能,內藏元陰元陽(腎之陰陽的別稱),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和生殖、泌尿、骨骼和關節等系統都有密切關聯。正所謂百病之源於腎,當腎的健康出問題,人也容易生病或老化。

     

    我們全身各處,都可以看到和腎氣有關的表徵,腎經起於足小趾之下,運行至全身,包括貯藏精氣,平衡身體水液代謝,負責納氣,主骨生髓,養腦益智,促進頭髮生長,腎氣通耳,控制聽力,以及控制二陰開合,都與其相關。

     

    不想老 女性更要注意腎虛

    中醫師吳明珠也提到,西醫通常對於腎的功能強弱,會查詢患者是否有蛋白尿、水腫、貧血或疲倦等情形。而中醫透過望聞問切,觀察身體多處情況來了解腎氣豐盈或虧虛;這種種的表徵,除了身體實際衰弱影響,也很容易讓人顯得老態,特別是女性,怕老可得先顧好腎。

     

    多注意 腎虛的7種表現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民眾透過自身的一些症狀表現,也有助發現腎氣的強弱。

     

    1.面色暗:腎主水,腎虛則水液代謝不利,水道不通,血液循環受阻,流溢於肌膚,呈水腫狀態,又以眼瞼部最為明顯,患者容易出現眼睛浮腫,黑眼圈,有的臉色還容易暗淡發黑。

     

    2.易掉髮:中醫說「腎,其華在髮」,髮為血之餘,又血化精、藏於腎,頭髮柔韌有光澤,說明腎臟健康。腎虛的人常常頭髮易斷、沒有光澤;一般人40歲後開始會長白髮,因隨年齡增長,腎的精氣逐漸衰減,不能榮養頭髮。

     

    3.牙齒鬆:腎主骨生髓,齒為骨之餘,故牙齒亦為腎中精氣所充,所以腎虛也會從牙齒上反應出來,腎虛者牙齒容易鬆弛脫落。

     

    4.夜尿多:一般夜尿次數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過全日的1/4,嚴重者夜尿1小時1次,尿量接近或超過白天尿量,出現這樣的情況就屬於「夜間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獨夜間尿多,多因腎氣虛弱所造成。

     

    5.怕冷或腰痛:腎為元陰元陽之根,元陽具有溫煦、生長、化氣、防禦、調節等功能,腎陽虛易畏寒怕冷,手足甚至四肢發冷,腰部冷痛。

     

    6.氣短:腎主納氣,跟呼吸道密切相關,腎氣虛的女性朋友可能會表現出氣短、氣促等症狀,經常感到難以順暢呼吸,嚴重者還可能出現氣喘、冷汗直冒等症狀。

     

    7.頭暈:許多女性中年後開始出現眼花、天旋地轉、噁心嘔吐等頭暈病症,還常伴有耳鳴,妨礙聽覺,此時也要考慮到腎臟狀況。中醫上講「腎藏精生髓,髓聚而為腦」,腎虛可致使髓海不足、腦失所養,出現頭暈、耳鳴。

     

    藥膳調補方「入腎黑豆雞」(中醫師吳明珠提供)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材料:核桃仁30克、黑豆和紫米各100克、雞肉300克,薑、蔥、鹽等調味料適量

    作法:雞洗淨切塊汆燙後,連同其他材料,加水5碗,大火煮沸,小火燉熟,再加調味料。

    功用:每天分3次吃完。補腎益氣、養髓生血,尤其對脾腎陽虛、面色萎黃、氣促乏力、畏寒、小便清稀量又極多的人有療效。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35歲後太陽穴嚴重凹陷,又老又憔悴?醫師教你提高顏質
    睡前「動動腳」養生功 助你快速入眠、安穩睡整夜
    最美女醫師王彥文公開逆齡養顏術,靠四招養出好肌膚
    脊椎側彎了,2套運動治療 讓脊椎歸位
    食療+按摩保養大腦!按壓頭上穴位,如喝咖啡般提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