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跟鞋讓人又愛又恨  避免腰背痠痛挑鞋4原則

2018/04/16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是高跟鞋控嗎?高跟鞋是很多女孩子的鍾愛,讓人身材拉高修長,但鞋跟愈高,腳底承受的壓力愈大,穿著高度5公分高跟鞋的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增加了57%,不僅容易腰痠背痛,膝蓋疼痛,足底筋膜炎也容易上身。

 

骨科醫師劉政均最近便發現不少女性朋友,為了拍出美照,踩著高跟鞋上山賞花,結果穿出一大堆問題,除了足底筋膜炎外,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一大堆。又因為長期穿著不適鞋款也會讓小腿肌肉緊繃,並且造成腰部與膝部疼痛。

 

雙腳體積只有全身的5%,卻得承受全身的重量,行走時承受身體重量的1.5倍,跑步則增加到2到3倍,跳躍時甚至加重為4到4.5倍的身體重量,穿上高跟鞋的雙足因為身體重心還會往前移,足部呈現墊腳尖的狀態,受到壓力還會更大,小腿與足部的肌肉都要多花一些力氣來維持平衡,這時身體肌肉平衡狀態也已經完全改變。

 

當穿著5公分的高跟鞋時,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再增加了57%,若穿著鞋跟高7.5公分時,壓力更增加76%。當腳掌受到過大壓力,長久下來不但形成厚繭,足底筋膜也因為過度被拉扯衍生足底筋膜炎,出現足後跟劇烈刺痛、紅腫等症狀。

 

高跟鞋不是不能穿,劉政均建議4個技巧來挑選高跟鞋,避免不適鞋款造成足部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適合自己足部的楦頭:

穿高跟鞋時壓力都在前足了,若加上不合腳的楦頭,腳趾在走路的時候都擠在一起,容易造成拇趾外翻。高跟鞋一定要當場試穿,如果穿不到一分鐘就不舒服的鞋,就更別指望穿一整天會更合腳。

 

(2)    選擇穩定性好的跟鞋:

高跟鞋平放時底部不能搖晃,鞋跟需平貼地面,提供基本穩定度,否則穿起來會增加走路時足踝的不穩定性。粗跟的鞋款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提供較好的穩定度。

 

(3)    鞋頭需有適當弧度:

將鞋子放在平面上,高跟鞋前側與地面的接觸點,位在前腳掌處,而腳趾位置應有適當的翹起弧度,因為人在走路時後腳會有一個推進的力量,這時的著力點在前腳掌,而腳趾頭處會有一點向上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落差高度小於5公分:

如果一定要穿上更高的跟鞋,可選擇市面上有一種鞋款是有防水台,從前足鞋底就墊高,同樣可以拉長身材的比例,但這樣的款式卻利用設計讓鞋底斜度落差減少。

 

長久穿著高跟鞋,會產生一些足部的問題,從足底、膝蓋、骨盆都可能受到影響,建議高跟鞋控的女性,必要時尋求診療時或瞭解自己的足部健康狀況,藉由足部儀器檢測,由醫師專業評估找到改善足部的正確方法。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我的骨盆歪了嗎? 自我檢測LIST
不傷腳!4重點挑舒適好鞋
擺脫4個錯觀念 別讓鞋子拖累你!
膝蓋無力!一招緩解急性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