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產後究竟要不要坐月子?可以洗頭嗎?中醫師這樣說

2018/04/17 14: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坐月子的習俗主要盛行於華人社會,老一輩的人常說:「月內沒做好,到老就艱苦。」而據傳坐月子的風氣是在清代開始廣為流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黃浩瑞表示,漢唐時代女性的平均生產年齡14、15歲,年紀輕身體好,產後可以不必特別坐月子;到了清代末期,女性生產年齡延至20歲後,民間深信產婦一定要坐好月子,往後的日子才會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站在中醫的角度,產婦到底要不要坐月子?黃浩瑞認為,有些婦女懷孕過程順利,分娩也很快速,這類產婦沒坐月子也無妨;但如果懷孕期間有不適症狀,或懷孕後期覺得背痛或身體有脹痛情形,產後就應該多休息。

 

西方自然產比率高 台灣高齡產婦多
先前英國凱特王妃平安產下第2胎,生產完10小時馬上神采奕奕現身,吹風又抱重物,不像台灣產婦講究坐月子,這樣子行嗎?黃浩瑞說,外國人自然產比率高、接受無痛分娩的比率低,所以生產後護士常會提供高熱量、高蛋白的冰淇淋,通常第2天就可以出院。不過,台灣剖腹產多,即使是自然產,無痛分娩的比率也較高,所以產後要注意的事項較多。

 

婦產科醫師黃建榮認為,孕婦產後應適度坐月子,不過這裡所指的是好好休息。因為女性生產後,恥骨聯合會分開,而且懷孕過程中,肌肉、韌帶都會隨著荷爾蒙的變化愈來愈鬆弛,骨骼也會變得柔軟;若能充分休息,肌肉、韌帶、骨骼才能回復正常狀態,恥骨聯合也才能好好復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產後不能洗頭?使用自來水無禁忌
民間還有產後不能洗頭、只能喝米酒煮至酒精蒸發過的水等各種說法。黃浩瑞認為,這是因為過去使用的是溪水、井水,可能有寄生蟲、致病的微生物,碰觸到產婦的傷口容易感染;現在的自來水品質好,喝的水也都經過煮沸,已經沒有這些顧慮。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大S驚傳懷孕癲癇?醫指年過35歲妊娠高血壓危機爆增、易中風
出生時僅一杯珍奶重! 把握關鍵期助早產兒擺脫發展遲緩
避孕吃藥、戴保險套就沒事?這些風險你可能避不掉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