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去你的「貪吃胖」!這2杯山楂茶消食又降脂

2018/04/25 14: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痰濕阻絡型」肥胖常見於食慾旺盛,愛吃肥的、甜的、重口味食物者,因恣意享用膏粱厚味,使體內器官容易積存痰、黏液、積液等各種病理性物質,加上與肝、腎、脾、胃密切相關的冲、任二脈不協調,導致營養運化機能不足,形成痰濕之源,水濕留滯臟腑經絡,進而形成肥胖。

 

中醫師蔡曜鍵說,這類人外型特點是肌肉鬆軟、體態豐腴,身體沉重,容易精神怠倦無力、白天嗜臥或嗜睡、夜將睡不安穩,由於氣血運行不暢通,痰濕阻礙了正常的經絡運行,常伴有頭沉、胸悶氣促、易煩躁或噁心欲吐,有時會有腹脹痛等症狀,舌色暗紅或有瘀斑,舌苔厚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吃蘿蔔海帶 少喝含糖飲料
建議飲食上應多吃化痰利濕的食物,如蘿蔔、海帶、冬瓜、山楂等,忌吃油膩黏糯的食物,並飲食清淡、少肉多菜,及多運動以增加代謝率。含糖飲料、生冷食物都要避免食用,以免加重痰濕。

 

山楂決明子茶
適用對象:經常交際應酬、大魚大肉,導致中廣身材的大腹婆、大腹翁。

材料:山楂10克、決明子10克、烏梅1至2顆

 

作法:
1. 將材料洗淨,用300cc水煮滾後,熄火略燜。
2. 燜煮出有效成分的湯汁後,飲用時視個人喜好酌加開水,分次飲用。

 

功用:減少脂肪 潤腸消便祕
烏梅能去油解膩,消除便祕;山楂主要的功效在於「消食積、化滯瘀」,也就是能幫助消除積存體內的有害物質,化解臟腑、經絡阻礙不通,且含「解脂酶」能促進脂肪類食物的消化;決明子則可潤腸通便。這道茶飲可促進脂肪代謝,減少脂肪堆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仙飲
適用對象:
吃太多導致營養過剩性肥胖。
材料:山楂、神麴、麥芽各6克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1000cc水中,大火煮開,再以小火燉煮20分鐘即可飲用。

 

功用:幫助消化 改善腸胃不適
健脾和胃、化食消積、降脂,可改善腸胃不適。山楂消食消脂,行氣散瘀,善於消化肉類或油膩過多所致的食滯;神麴消食健胃,利於消化麵類食物;麥芽消食健胃,能促進澱粉性食物消化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鈺庭‧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逆轉脂肪肝!中醫2藥膳幫肝臟減肥
不但補血還減脂!桑椹有這些神奇好處,現在吃正好!
竹筍低脂高纖能減肥,哪些人不適合吃?
超燃脂!跳這一首有氧舞,跟鬆垮臀說再見
5分鐘紮實跳「七彩霓虹燈」 爆汗燃脂瘦全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