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忙到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當心膀胱敏感找上妳

2018/04/26 18: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名生活緊湊的女士,常常忙到連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長期以來忍受恥骨上疼痛、頻尿、急尿、夜尿等困擾,直到被泌尿科醫師檢出是「間質性膀胱炎」,給予藥物灌注治療半年,她的生活品質才回到常軌。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指出,這位女士本以為是尿路感染,一直在診所吃藥打針,但症狀總不見好轉,加上頻尿、尿急等困擾愈來愈嚴重,讓她更焦慮,病情惡性循環。直到確診後,給予膀胱內玻尿酸灌注、肉毒桿菌毒素A注射等治療後,她的臉上才重獲笑容。

 

許齡內醫師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生率近年來有攀升的趨勢,已由十萬分之一增加為千分之五,在美國,高達12%的婦女已出現早期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

 

間質性膀胱炎的成因眾說紛紜,包括膀胱黏膜缺損、神經反應異常、身體免疫能力失衡、壓力性因素、先天基因異常等。在診斷上須排除其他如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膀胱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才可確診。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中,其中「膀胱內藥物灌注」屬微創處置的方式,具有可直接修復膀胱表皮的缺損部位,膀胱可以獲得較高的藥物濃度,減少口服藥物間之交互作用而影響藥效,以及減少全身性的藥物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齡內提醒,除了藥物耐心治療外,間質性膀胱炎病患要保持心情愉悅,有研究指出,憂鬱及焦慮會使膀胱表皮生成漸慢,也會促進神經性發炎並且會讓痛感加劇。此外,為了要減少泌尿道感染及便秘的發生,食物中盡量減少酸性飲食,如蘋果、葡萄、桃子、柳丁等,以及高鉀食物如香蕉、楊桃、草莓、柳丁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這個雷射讓「妹妹」好性福 解決漏尿又緊實回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