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下巴」別輕忽 除了暴牙,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 健康2.0
  • 2018/04/30 16:37
  • 字體放大
  • 「小下巴」別輕忽 除了暴牙,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小下巴」別輕忽 除了暴牙,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示意圖/TVBS

     

    孩子暴牙、嘴巴閉不攏、常常咬到牙肉?這些問題的癥結極可能是下顎較短的「小下巴」症狀,醫師提醒,把握9歲到12歲黃金期使用矯正器治療,將能引導下顎生長到正常位置。

     

    甚麼是小下巴?國防醫學大學臨床教授暨長庚醫院矯正科兒童牙科醫師羅秋美指出,從正面看,正常人下巴長度大約是人中長度的2倍,下顎明顯短小又內縮的就是小下巴。

     

    除了造成暴牙不好看,還常常伴有深咬的問題,尤其吃硬東西時,下門牙有時會咬到上牙床的牙肉;顳顎關節也受波及,進而影響咀嚼功能、骨骼面相,甚至造成長期頭疼等併發症。

     

    這類孩子平時除了「吃軟不吃硬」外,還常有呼吸不順,這是因為縮進去的小下巴也影響到鼻咽的結構位置,使呼吸道受到壓迫。容易睡覺打鼾、睡不好,甚至衍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羅秋美提醒,下顎生長期時間很短,美國矯正學會建議兒童應於7歲時與醫師評估齒顎矯正,也同時進行小下巴的檢查,把握在青春期前進行治療,9至12歲最佳。

     

    若拖過黃金治療期,小下巴就會定型,暴牙、亂牙有礙美觀與自信心事小,但嚴重的小下巴問題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衍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高風險疾病,也必須評估正顎手術治療。

     

    她提醒,如果父母屬於臉型較短,更要注意孩子下巴發育,7歲就應至牙科檢查;如果已出現暴牙、嘴巴閉不攏、上唇前突像嘟嘴、下排牙齒咬到上排內側牙肉(深咬)、講話漏風、ㄈㄏ發音不準,正常咀嚼常常兩頰肌肉發痠,便應該與齒顎矯正醫師討論矯正需求。

     

    羅秋美指出,兒童青少年如有小下巴,應該透過生長導引,讓下巴慢慢變長,也就是利用矯正器把下顎往前拉,逐漸恢復到正常的位置;如果將上排牙齒往後退,甚至拔牙調整位置,無助解決小下巴困擾。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缺一顆牙沒關係?醫師警告:當心長皺紋、脖子痠痛、疲倦感上身
    植牙不是一勞永逸!術後3件事 不讓牙鬆動
    哎喲好酸好痛,牙齒敏感竟是胃食道逆流造成!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不想老掉牙,定期做「這件事」幫牙齒穿防彈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http://line.me/R/ti/p/@jdx1756h

    「小下巴」別輕忽 除了暴牙,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