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化血色素不是愈低愈好!糖尿病治療指引出爐,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為主

2018/05/18 18: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糖尿病已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全台有超過200萬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醫師表示,患者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2倍,如何降血糖又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是目前治療的重點。

 

隨著糖尿病的發展,患者未來可能出現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大血管病變,及心臟衰竭等疾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過去治療糖尿病以預防慢性併發症為重點,主要是控制血壓和膽固醇,可以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而血糖的控制可以減少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及末期腎臟病。

 

在糖尿病的治療上,理想的狀況是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內。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指出,過去曾有人認為,如果能用降血糖藥物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到6%(與正常人標準),是否就更能有效降低大小血管出現的併發症。

 

不過根據多個研究發現,如果把糖化血色素降到接近6%,並無法把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但患者反而可能因為控制血糖必需要吃進更多降血糖藥物,因此出現低血糖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表示,理想糖尿病藥物治療為糖化血色素<7.0%、不會增加體重、水腫、心衰竭與低血糖。過去降血糖的藥物除了二甲双胍類藥物,均無法證實可以有效減少大血管病變,甚至有些降血糖藥物還有可能增加心衰竭風險。

 

最近十年內三大類之新型降血糖藥物,包括皮下注射的GLP-1促進劑,及更方便的口服型DPP4抑制劑及SGLT-2之抑制劑,相繼有九個包含台灣在內的大型跨國性臨床試驗發表,尤其最近GLP-1促進劑及SGLT-2抑制劑的研究更顯示,使用這些藥物可以減少大血管病變,減少心臟衰竭,甚至減少死亡率。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共同完成了世界第一部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南,首次針對高血壓、冠心症、慢性腎臟病、腦中風以及心衰竭患者,提供了血糖治療目標及用藥之指引,希望能降低糖尿病患者大小血管併發症的機會,降低死亡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明明沒吃米飯,血糖還是飆升?可能是「它們」害你的
連營養師都害怕!8種高糖地雷食物
研究:吃對時機,不僅可以減肥,還可控制血糖
心悸、手抖、無力.……,小心血糖太低會致命
擔心血糖飆高?營養師:吃飯順序決定血糖高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