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 健康2.0
  • 2018/05/25 15:58
  • 字體放大
  •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左右骨骼密度的營養素之一,就是維生素D。依照日本厚生勞動省(編按:類似台灣的衛福部)的調查,這是半數女性都缺乏的營養素,每2人中就有1人缺乏;因此,請務必好好攝取確保骨骼健康。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示意圖/TVBS

     

    防曬太徹底 很難生成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幫助骨骼吸收鈣質的功效,是骨骼不可或缺的維生素。雖然維生素D可從食物中攝取,但多曬太陽更容易生成,而這種維生素亦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效果非常顯著。

     

    可惜女性很少曬太陽,完全不足以生成足夠的維生素D。另外,曬太陽時要謹記一點,肌膚必須直接接觸陽光,塗抹防曬霜隔離陽光的話,很難生成維生素D。若真的怕黑一定要塗抹,請塗臉部或脖子這些不想曬黑的部位就好,至於手腳或胸口這種比較不會外露的部位,就盡量不要塗抹。

     

    實際上,維生素D的功效不只對骨骼有益,充足的維生素D,亦可降低百分之五十的流感病毒感染風險;威脅人體的不只流感病毒,普通感冒也會使身體各處併發炎症,造成老化。也就是說,過於講究「美白」反而容易引起體內老化。建議各位多曬太陽,不必對防曬太神經質。

     

    維生素D生成量 夏天高於冬天

    另外,維生素D在夏天的生成量遠高於冬天。為什麼呢?這跟強烈的陽光和日照時間長有關;另一個原因是人們較常穿著短袖、短褲等皮膚露出度高的衣服。沒有衣物遮蔽的面積愈大,維生素D的生成量就愈多。所以,請不要討厭日照強烈的夏天,盡情享受陽光強健骨骼吧!

     

    因此,夏天不必刻意講究服裝,冬天有太陽的時候,不妨刻意讓肌膚曬點陽光。例如:鬆開圍巾讓脖子或胸口曬到陽光,這種小巧思就有很大的效果。或是到公園野餐曬太陽,趁著晴天外出散步,去山上或海邊遊玩也不錯。

     

    實在不想曬黑的人,可以服用營養補充劑攝取維生素D,但記得選用含有維生素D3的類型,只服用維生素D的話,還是得曬太陽轉化成維生素D3。此外,魚類也含有許多維生素D,因此在日光較少的季節不妨多攝取魚類補充。

     

    ◎ 本文摘自/《營養素食療法》細川桃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解熱消暑好氣色!營養師教你吃沙拉「抗曬養膚」
    怕太陽曬?老了就當心「臥床」折磨你
    更年期動一動防骨鬆!簡單3招背不痠痛、提升骨密度
    骨科權威侯勝茂夫妻 公開私房「保骨抗老」心法!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曬不黑!除了防曬,還有一個祕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