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子期間狂拉肚子?不一定是腸胃問題,中醫師教妳「補氣吃法」

2018/06/01 14: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坐月子期間特別容易拉肚子或便祕,有些人誤以為是吃得太油膩,中醫師彭溫雅說,其實不一定是腸胃問題,而是因為生產後腎氣不足造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高齡產婦因年紀較大,會有腎虛的問題,而腎氣是先天之氣,無法透過外在力量補足,若要改善生產後的腎氣不足,唯有補後天之本的脾胃才能做到。因此,月子坐得好不好,觀察產婦的排便狀況就知道。

 

若腎氣充足,排便會呈現金黃色條狀;如果調理失當、補過頭則會一直拉肚子,這是因為吃進去的食物,未被身體消化吸收得以運化的關係。而有便祕問題則是因熬夜疲勞,加上勤餵母乳,缺乏補充水分,還有補過頭、上火也易導致便祕。

 

中醫針對產後婦女調養分成幾個階段,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在產後第3周(自然產23~33天、剖腹產25~35天)可善用非人參類的補氣藥材,例如有助於增加脾胃之氣和人體精氣。

 

4種補氣吃法
1. 懷孕期間容易咳嗽、急喘者,可用少量黨參煮茶。
2. 多吃五穀雜糧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馬鈴薯、南瓜、蘋果、葡萄、桑椹等補氣食材。
3. 此階段開始加入薑、酒、麻油類的食材。
4. 此時也可用補氣血的八珍湯,預防腰痠、掉髮,還能促進乳汁分泌,但有乳腺發炎、乳房硬塊狀況者要避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氣料理 杜仲蝦
材料:
杜仲粉5克、麻油適量、剝殼鮮蝦100克
作法:以麻油煎熟蝦子後,再灑上杜仲粉即可。

小提醒:麻油性甘溫且為不飽和脂肪酸,能潤腸、補血、通乳,適合產後體質偏虛寒的媽媽食用,若體質偏熱或陰虛火旺,則以茶油取代。因哺乳關係,酒類料理須讓酒精揮發後再食用,或用蒸餾過的米酒水替代。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學凱特王妃不做月子?醫師提醒:高齡產婦要「做好坐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產後究竟要不要坐月子?可以洗頭嗎?中醫師這樣說

高齡產婦很難瘦?6個月黃金期這樣吃「躺著就能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