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便意不便祕!早上起床2件事 腸子順暢不塞車

2018/06/05 18: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令人頭痛的便祕問題,想要徹底改善並不難,只要從生活上著手,改掉壞習慣,自然能邁向便便順暢的優質生活,身體也會變得更輕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起床2杯溫開水 便意來得更快

多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尿與排便。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建議,每天至少要喝1.6至1.8公升的水,一起床就趕快先喝2杯溫溫的開水,不但可補充整個晚上所流失的水分,還可刺激腸道,讓便意順利出現;但不能將含糖飲料當成水來喝,可能造成腸道老化。

 

早餐一定要吃 愈規律愈順暢

腸道喜歡規律的生活,若吃飯時間老是不固定,久而久之,腸道的工作效率也會變差。蔡英傑教授提醒,養成正確飲食習慣,三餐定時定量,吃8分飽即可,讓腸道有空間可以運作。而且早餐一定要吃,吃了可讓體溫上升,能量代謝加快,還可刺激「胃-結腸反射」,引起強烈的便意。

 

想「嗯嗯」不要忍 憋久了就便祕

當大腦產生了便意,千萬不要忍住,趕快跑廁所吧!家醫科醫師林青榖說,現代人常晚睡晚起,為了趕上班忍住便意;女性會因為廁所髒亂無法安心使用,有便意也強迫自己忍住,久而久之,腸道的反射、蠕動變得遲緩,進而造成了習慣性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2點前睡 把握腸道黃金期

腸蠕動由副交感神經所支配,因此,想要避免便祕,即是提高副交感神經活動。林青榖醫師建議,晚上12點之前一定要上床睡覺,因為此時間是副交感神經作用最為活絡的時機,也是腸活動最活潑的「腸道黃金時間」,如果還未熟睡,容易使體內時鐘錯亂,長期會影響副交感神經機能低下。

 

訓練腰腹肌力 排便才夠力

想要天天快速排便,而非坐在馬桶上怎樣努力都失敗,是需要有強壯的腹肌、腰肌來幫忙。蔡英傑教授說,腸道是由腹腰部的筋肉、韌帶、腹膜等所支撐,從不運動的人,腰腹肌力衰退,腸道周邊肌肉無力,會使腸道蠕動減弱,連橫結腸都會下垂,無法推動便便往前移動。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 腸道有沒有超齡
不只腸道順、防便祕,還能救腰圍!這食物你一定要吃
吃纖維解便祕?營養師:這2款「拳頭大」水果很有效!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膳食纖維是白飯12.3倍,便祕、經痛、免疫力全靠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