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 健康2.0
  • 2018/06/12 17:51
  • 字體放大
  •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中醫的腎是指「腎經」運行的「腎系統」,掌管泌尿功能、生殖功能、骨骼系統、水液代謝及造血功能等主要臟器。「50歲的男人只剩一張嘴」,男性邁入中年後,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腎功能逐漸退化,最易引燃腎火,不論是日常勞務或是床上運動,都常力不從心,且經常覺得「這裡痠、那裡痛」。而更年期後的女性也比較容易腎陰虛(腎火旺),出現煩躁、盜汗、手腳浮腫等情形。

     

    中醫將「腎」視為先天之本,主掌泌尿系統、生殖系統、造血系統、支氣管功能、耳朵聽力、骨骼成長與修復、頭髮營養、大腦智力活動及先天精氣等。中醫師莊雅惠指出,腎重陰陽平衡,不喜歡太冷或過熱,而寒、熱毒邪都可能入侵腎臟。另外,驚嚇恐慌等情緒失調,也會使腎內生毒素,而有損健康。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示意圖/TVBS

     

    腎有毒 身體5警訊

    1.四肢浮腫:腎主水,掌管體液的運行,如果泌尿系統不能通暢運行,易累積毒素無法排除,以致出現四肢浮腫、身體水腫等症狀。

     

    2.骨骼痠痛:腎主骨,人中年過後,腎氣逐漸衰弱,痠痛問題變多,必須補腎氣,強壯骨骼。

     

    3.更年期症狀:兩顴潮紅、手足心熱、睡時流汗、睡眠差、便祕、小便量少色深、骨骼痠軟無力,記憶力減退、月經量少或停經,陰部乾燥搔癢等症狀,中醫認為是腎陰不足造成的。

     

    4.性功能失調:男性早洩或陽萎,女性月經失調或量多、白帶多、容易流產或不易受孕等症狀,則是中醫所謂的「腎陽氣虛弱」的症狀。

     

    5.排尿異常:與腎互為表裡的膀胱,具有儲存與排泄尿液的功能,因此當寒氣或濕熱毒入侵時,容易出現排尿異常的症狀。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生活調整對策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毒素在腎臟累積易有腎臟發炎、尿道炎、腎結石或膀胱結石等毛病發生,沒事就要多喝水,勿憋尿,以免泌尿系統發炎及結石,並可遠離尿酸高的痛風威脅。

     

    1.做好保暖:避免吹冷氣受寒,以降低寒毒傷害身體的機率。

    2.吃涼食退火:常以清涼食品來補身降火,但要少吃寒涼或未熟的生冷食品。

    3.勤上廁所:不要憋尿,以免傷腎。

    4.不熬夜:避免房事過度與熬夜,小孩子應於晚上11點前就寢,才可以長高。

     

    幫腎清掃 多吃黑色食物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腎對應五行中的「水」,在顏色方面則對應「黑色」,要排腎毒,飲食要均衡,可以多吃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香菇等,也可吃涼潤溫暖補氣的食物。另外,栗子有「腎之果」之稱,可以多食用,有助於補腎氣。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補腎強壯茶

    材料:牛乳哺35克、葛根12克、女貞子18克、山藥18克、茉莉花2湯匙。

    作法:將中藥材洗淨,加1500㏄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轉為小火,煮約30分鐘,過濾後以藥汁沖泡茉莉花,即可飲用。

    效用:強化腎氣、滋陰美顏、增強性腺功能。

     

    清熱利尿茶

    材料:車前草35克、玉米鬚35克、白茅根12克、紅棗12克、天冬18克、紫羅蘭2湯匙、適量冰糖

    作法:將所有中藥洗淨後,紫羅蘭先備用,其他藥材加1500㏄水浸泡約30分鐘,接著以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續煮30分鐘,過濾掉藥材,以藥汁沖泡紫羅蘭,加入冰糖,即可飲用。

    效用:去濕清熱,利尿、止痛、止血。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餐餐外食好毒?攝取3種「必需品」減輕肝腎負擔
    腎臟不妙了?尿液有這3種味道 暗示身體有隱患
    三高傷腎,別讓腎功能衰弱!營養師說這樣吃最「養腎」
    泡腳也能養腎防老!一帖中藥泡腳,不怕腎虛又好睡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水腫、腰骨痠痛、更年期?吃「黑色」排腎毒 2杯茶補腎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