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 健康2.0
  • 2018/08/03 16:34
  • 字體放大
  •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氣味的工業化學物,可以經由自然或人工途徑產生,它被廣泛用於各種建材及家具。此外,它也被用於製造防皺衣物、膠水及黏著劑,及作為油漆或大體及病理標本的防腐劑(即俗稱的福馬林)。

     

    無所不在!天然食物也有甲醛?
    在室內,甲醛可能存在於亮光漆、清潔劑、汽車蠟、油漆、新買的衣物或膠帶,在合成板製品、刨花板、硬木合板鑲板及中密度纖維板,特別是使用尿素甲醛樹酯作為黏著劑的產品中也多半含有甲醛樹酯;至於室外的甲醛則主要來自燃燒的產物(譬如引擎排氣、焚燒木材、發電廠、焚燒廢棄物)及吸菸時的煙。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示意圖/TVBS

     

    因為它具有防腐功用,可能被不肖商人添加在菜脯、腐竹及牛肚、鳳爪等食品中。但甲醛也會存在於多種天然食物中,如水果、蔬菜、肉類、魚類、甲殼類動物及香菇等。

     

    呼吸道首先受害 引發喉痛、咳嗽、氣喘
    甲醛的揮發性高,因此對人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呼吸道的暴露,其次才是皮膚或口服暴露。甲醛對人體可能的影響包括急慢性中毒、過敏及致癌性等作用,一般在0.1ppm的濃度即會刺激眼睛、鼻咽及氣管,使眼睛發癢流淚、口乾、喉嚨痛、咳嗽、呼吸困難等;當濃度在0.1至0.3ppm時,可能誘發敏感族群的氣喘;如果濃度升高到1至2ppm,多數人會產生輕度的呼吸道刺激。

     

    隨著濃度升高,呼吸道刺激症狀會愈趨嚴重;當濃度達10至30ppm時,會造成明顯呼吸道刺激,產生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及哮喘呼吸音;在高達50至100ppm的濃度時,幾分鐘內就會導致肺水腫、肺部發炎、胸悶、頭痛、心悸、眼睛灼傷,嚴重時可能致死。

     

    長期吸入甲醛可能會導致氣喘、肺功能變差。此外,接觸到皮膚也會引起刺痛、乾燥、紅疹與皮膚炎。目前甲醛被發現與鼻腔癌、鼻咽癌、鼻竇癌及白血病有關,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將它歸類為第1級致癌物。

     

    預防對策1:添購新家具 開窗通風降傷害
    要減少甲醛對於人體的危害,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減少生活周遭可能的甲醛暴露來源,特別是居家的甲醛暴露。在室內空氣部分,如果在家中可以聞到甲醛(福馬林)的刺鼻味道,很可能濃度已超過0.1ppm,代表已經過量暴露了。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示意圖/TVBS

     

    想要避免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超標,消費者在採購家具時,可以優先選購不含甲醛的家具(如原木家具)或不含尿素甲醛的外觀級(EXTERIOR-GRADE)合板家具,減少甲醛釋出量。

     

    此外,購置新家具時,可以打開窗戶並使用電扇以保持良好的通風;使用冷氣機或除濕機保持適當溫度與濕度,也可以減少甲醛的釋出量。此外,在室內種植波士頓腎蕨、菊花、竹蕉、常春藤、白鶴芋、黃邊短葉虎尾蘭、觀音粽竹、粗肋草及黛粉葉等植物,也可以吸收室內的甲醛。

     

    預防對策2:乾貨充分浸泡清洗 將甲醛溶出

    至於要避免吃到含有甲醛的食品,除了向信譽良好的商家選購新鮮、無異味的食物,也要將剛買回來的乾貨充分浸泡清洗後再烹煮,因為甲醛可溶於水,經過浸泡有助於減少食物中的甲醛含量。當然,保持均衡飲食及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避免因甲醛或其他化學物而致癌的不二法門。


    ◎ 撰文/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 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你可能在吃毒!2個居家好幫手,用錯方式恐成「健康殺手」

    別讓身體變化學工廠!毒物專家5招加速體內環保

    你一定要知道!最安全的家裡,可能藏有這3種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