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 健康2.0
  • 2018/08/08 12:08
  • 字體放大
  •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繼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之後,膳食纖維以「第六營養素」之名,一躍成為食材界的明日之星。膳食纖維原本是無法被人體的消化酵素所消化的部分,也就是我們攝入的食物當中不能夠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食物殘渣,自從被認為是對抗現代文明病的必備營養素之後,重新受到重視。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示意圖/TVBS

     

    膳食纖維能夠預防便祕,促使腸內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不但可以減少血中壞膽固醇(LDL–C,低密度膽固醇)產生,還能減緩飯後血糖上升,對各種疾病的防治都有正面的效果。

     

    膳食纖維又分為可以在水中溶解的「可溶性纖維」,以及不能在水中溶解的「不可溶性纖維」。具代表性的可溶性纖維包括海帶芽、海帶等所含有的黏性物質(褐藻酸),以及蒟蒻所含有的甘露聚糖等。這一類膳食纖維能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可有效控制血中壞膽固醇數值,有助於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率及預防膽結石。

     

    牛蒡、芹菜的纖維則是最具代表性的不可溶性纖維,能促使腸內有害物質加速排出體外。不過,攝取膳食纖維時要注意,攝取過量可能會引起腹瀉,反而將人體需要的營養素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示意圖/TVBS

     

    積極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海藻和菇蕈類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蔬菜、水果、未精製的穀類以及豆類、海藻和菇蕈類。其中的海藻和菇蕈類熱量是零,吃再多也不會增加壞膽固醇量,也不用擔心肥胖的問題。它們又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很適合當減重時的零食點心。

     

    海帶芽和海帶等海藻的含碘量高,對於安定精神、恢復身心活力以及促進體內代謝很有幫助。海帶芽和海帶的營養成分,還有可強壯骨骼的鈣,可降低血壓的鉀,以及可淨化血液的礦物質。另外,它們還含有大量的褐藻酸,能將人體多餘的膽固醇代謝出體外,有益於預防動脈硬化。

     

    香菇和灰樹菇等菇蕈類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已知具有清除壞膽固醇以及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 本文摘自/《膽固醇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井藤英喜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酪梨是油脂而非水果!食療專家教你清爽吃 清光壞膽固醇
    膽固醇一定是健康大敵?醫師揪出三大錯誤迷思
    不只降膽固醇!秋刀魚CP值高 專家教你聰明吃
    平常飲食超清淡,為何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
    蛋黃讓膽固醇飆高?你該遠離的食物其實是……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膳食纖維很給力!這2類食物清除膽固醇、不便祕、不怕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