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刺才好!多汁小黃瓜這樣挑 瓜體「粗細不一」代表…

2018/08/16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盛產的小黃瓜,營養價值豐富,尤其水分含量極高、熱量相當低、口感清爽,很適合在食慾差的炎炎夏日裡食用。小黃瓜除了有開胃消暑解熱的功效,更是夏季減肥的好食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小黃瓜其實是「花胡瓜」的俗稱,是葫蘆科植物黃瓜的果實,屬於低熱量的蔬菜,其他俗稱還包括花瓜、小胡瓜、小刺瓜、小瓜等。台灣一年四季都產小黃瓜,每年4至11月則是盛產期,並以夏季產量較多,因此小黃瓜是沙拉、醋拌類料理的要角,很適合消暑、降溫、補水的輕食涼菜。

 

小黃瓜含有維生素A、B群、C、E、β胡蘿蔔素及礦物質鉀、鈣等營養素,含量都不太高。「不過,令人想不到的是,小黃瓜也含有維生素A、E及β胡蘿蔔素的營養成分,這些營養素有利於心血管及眼睛的保養防護。」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分析說。

 

瓜體粗細不一 可能水分不足

「外皮濃綠且有明顯刺疣的小黃瓜最新鮮!」挑選品質好的小黃瓜,建議要挑瓜體粗細平均、摸起來飽滿硬實,且有重量感的小黃瓜,表示瓜肉水分含量充足。若是瓜體粗細不一,則可能水分含量不足。買回家後應趁新鮮盡快食用,如果不是當天要料理,就不必馬上清洗,但要保持乾燥,以報紙包好,裝入塑膠袋放冰箱冷藏,約可保存1周左右。

 

小黃瓜表皮有突起的刺疣,容易殘留農藥,除了先沖洗、以流動的水浸泡過,再用流動的水沖洗3分鐘之外,清洗過程還要用軟毛刷來刷洗表皮。即便洗乾淨了,最好再稍微汆燙一下,殺菁去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料理小筆記:黃瓜蛋沙拉

材料:

小黃瓜60克、熟雞蛋200克、酸黃瓜20克、黃芥末10克、優格50克、小番茄10克、胡椒鹽少許、蔓越莓15克、腰果15克

 

作法:

1.熟雞蛋去殼對切,把蛋黃取出備用;小黃瓜一半切丁、一半切絲備用;酸黃瓜也切丁備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再將小黃瓜與酸黃瓜、蛋黃切成細碎拌勻。

3.將優格與黃芥末、胡椒鹽拌勻。

4.將步驟3醬料與步驟2餡料拌勻,再放置於蛋白上。

5.食用時,再放上蔓越莓、番茄片、小黃瓜絲及腰果即可。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相關文章
抗肥食物「小黃瓜」!除了減肥消暑,還有這些意外好處
西瓜籽先別丟!它能清肺化痰,每天3次這樣吃調理氣管
解毒化痰!中醫告訴你「絲瓜」保健功效,配一物清熱利腸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低GI明星食物:地瓜助排便、穩血糖、排毒又抗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