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 健康2.0
  • 2018/08/16 15:05
  • 字體放大
  • 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示意圖/TVBS

     

    文旦柚是中秋節最佳應景水果,帶有月圓人團圓的節慶味,今年各產區文旦柚即將鮮採上市,除了選購有產銷履歷的柚子外,專家建議挑選好吃文旦的秘訣在於果皮油胞細緻、果形上尖底寬,以及放在手掌上有沉甸甸的感覺,不過,有服藥的人吃柚子要小心藥物的交互作用。

     

    文旦柚依產區各具特色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臺灣文旦柚主產區在臺南市麻豆區、花蓮縣瑞穗鄉及玉溪地區、新北市八里區、雲林縣斗六市、苗栗縣西湖鄉及宜蘭縣冬山鄉等地區。

     

    因此依地理位置劃分為三大產區,口感各具特色。中南部地區栽培歷史最為悠久,為「麻豆文旦」的發源地,果實口感綿密易回甘;東部地區以自然農法生產,品質安全且果實汁多味美;北部產區鄰近都會區,文旦柚外型較為肥短豐滿,香味濃郁。

     

    這樣存放文旦更好吃

    一般而言,柚農多以節氣「白露」作為文旦柚成熟的指標,今年氣候平順,有利文旦柚果實發育,加上農友對品質的堅持,風味口感皆明顯提升。

     

    蘇茂祥指出,文旦柚的賞味期長達1-2個月,因此買回家的文旦,最好先放置於陰涼通風處一段時間後,等它消水、表皮略皺後,這時果肉柔軟適口,甜度香氣更濃郁,口感更加美味。

     

    文旦柚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B1、B2、C及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每100公克文旦柚的維生素C,就相當於國人每日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3分之1。維生素C能夠幫助人體抗氧化、增強免疫系統,不僅防止疾病感染和器官老化,也能加速傷口的癒合。

     

    柚子易脹氣,服藥的人也有小心

    柚子的膳食纖維豐富,能幫助腸胃蠕動與排便,只要吃2瓣就相當於1 條小黃瓜的纖維量,有助於排便,不過,纖維本身不易消化,容易脹氣。另外,吃重口味的人,體內鈉含量多容易水腫,也可利用柚子中的鉀來消水腫。

     

    黃淑惠提醒,柚子與葡萄柚一樣,都含有呋喃花青素,這種物質能夠抑制肝臟對特定藥物的代謝酶,因此服用包括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抗心律不整、抗凝血藥、鎮靜劑和免疫抑制劑等的人,吃柚子時要小心可能出現交互作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達人教你自製柚子醋
    木瓜養顏、助消化又抗癌  但青木瓜、熟木瓜選對了效果加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旦柚產季來了!達人說柚子要好吃,得這樣挑選與存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