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月經一來就水腫、頭痛?中醫師吳明珠5點「吃對」幫你擺脫

2018/11/12 18: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月經不順是女性常見的問題,包括經期及周期不規律、月經流量異常或色質改變,還有生理期間身體不適等。正常的生理周期是21至40天,生理期3至7天,月經量在50至200毫升;若過了18歲仍無月經,或來一次後停數月,稱為無月經,可建議先到婦科檢查,再做調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月經來潮的第1天部分女性會感受到疼痛,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要先了解是否是近期生活作息不正常,若是前1至2天有熬夜、焦慮、工作壓力大等,都可能造成經期來潮第1天感到疼痛。

 

經血鮮豔有血塊,代表體內發炎

郭安妮建議,最好經期期間調整生活作息,每天10點前入睡、早上8點前起床,只要調整1個月,下個月經期來潮就能減少疼痛感,若是下次經期來潮仍會疼痛,就要思考可能是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等婦科疾病纏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楊賢鴻說,月經來潮期間,若是經血顏色較為鮮豔,同時也有血塊,表示體內呈現發炎反應,這時最好連辣椒都不要吃,此時需要較涼的藥帖或是食物補充,像是溫清飲這類的處方藥協助患者。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說,月經來潮時可以多吃「造血」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鐵質等,特別是鐵質最需要補充,鐵質最豐富的食物就屬「紅肉」最多。另外,有部分民眾會喝豬肝湯作為鐵質的補充,戰臨茜說,月經來潮期間,喝豬肝湯是好的,建議單純吃豬肝湯不要額外加麻油、米酒調味,這2種調味料恐會增加出血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調理分2種體質

中醫師吳明珠則表示,中醫在經期調理上,常用四物湯、加味逍遙散、溫經湯、四君子湯等。依體質區分如下:

【肝鬱腎虛】

月經周期錯亂,月經量有時變多,但行經期還在正常範圍。治療宜疏肝補腎,可用定經湯或益腎調肝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脾兩虛】

經期可能提前或延後不太一定,月經量少且顏色較淡,頭暈心悸,精神易疲乏無力,氣血不足,大便較稀。宜補益心脾,處方可用歸脾湯。

 

中醫師吳明珠提點:小紅來潮,飲食要注意…

1.月經來潮前10天開始吃低鹽食物,就不易出現水腫、頭痛等現象。

2.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少吃肥肉、動物油脂和甜食。

3.少喝含氣碳酸飲料,以免影響鐵質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宜食溫熱食物,即使在盛夏季節,經期也不宜吃冷飲。

5.月經期間鐵質流失較多,適當吃些魚、瘦肉、動物肝、血等含鐵豐富的葷食。

 

◎ 撰文/龔善美‧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女性必看!月經失調、經前症候群…適量補充Omega-3有幫助

月經後喝四物湯?小心把「壞東西」養大!中醫教你補

長痘痘、易累、掉髮、經期不順… 3招改善荷爾蒙失調

30歲過後才經痛要當心 2種不吃藥的止痛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