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炎!長庚中醫師楊賢鴻 這樣做斷過敏

2018/11/19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從小就因為嚴重的過敏體質而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不僅臉上長滿紅斑,全身皮膚也總是經常脫皮、潰爛,既要承受身體上奇癢無比的折磨,還得忍受別人見到他坑坑巴巴的皮膚時,所露出異樣歧視的眼光,就連他身為中醫的父親,也為了楊賢鴻醫師的過敏問題而傷透腦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賢鴻醫師從小就是過敏兒,經過中藥調養後逐漸改善。

 

從小抗過敏 連蟲藥都嘗試

為了治病,楊賢鴻醫師的母親也帶他看過無數西醫以及各種民俗療法,就連漢方蟲藥像是殭蠶、全蠍都嘗試過,後來靠著他父親長期利用中藥調理方式,逐漸改善了楊賢鴻醫師的異位性皮膚炎,由於及早治療,所幸後來皮膚沒有留下難看的疤痕和色素沉澱。

 

沒想到楊賢鴻醫師好不容易擺脫皮膚過敏的糾纏,在某年冬天凌晨,他突然不停咳嗽導致氣喘發作,自此家人再度陪他一同長期跟過敏抗戰。楊賢鴻醫師的父親把家裡的木質地板,換成較易清理打掃的磨石子地,母親對於他的衣物清潔也特別用心,為了避免化學清潔劑殘留,一定會用清水多洗幾次,而生冷寒涼食物也完全忌口,讓他的氣喘和鼻過敏終於得到控制。

 

2度生死交關 靠中藥解救

長大之後,楊賢鴻醫師曾兩度面臨危急生命的氣喘發作,一次是在他就讀醫學院擔任實習醫生時,當時因為感冒,加上過度疲勞及實習工作的雙重壓力,讓他忽然感覺到胸悶、呼吸不順的現象,結果迅速演變成呼吸急促,甚至是吸不到空氣的缺氧狀態,當時楊賢鴻醫師的父親見狀,立刻開了一帖中藥給他服下,15分鐘後就讓氣喘症狀緩解下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次則是在他當兵服役期間,在睡夢中忽然急性氣喘發作,由於不想吵到寢室中熟睡的同袍們,楊賢鴻醫師竟然一邊喘著氣,一邊獨自騎著腳踏車趕到醫療急診單位,注射一針支氣管鬆弛劑,才將症狀緩解控制,事後回想起那關乎生死的緊要關頭,楊賢鴻醫師自己也覺得能撿回一條命實在慶幸,從醫學院畢業後的他,開始更加認真以中藥調理身體、改善體質。

 

3個孩子全過敏 用藥膳調理

過去豐富的病歷經驗,反而讓楊醫師很了解自己的體質,對於身體上突發狀況的處理更是駕輕就熟。也由於自身受過敏所苦,讓他立志從醫,並投入中醫免疫調節研究領域,即使家中3個小孩都遺傳到他的過敏體質,但因為在環境和飲食上特別注意,從小就適當約束和教導他們,如何避免容易造成過敏的不健康飲食,而且即使天氣再炎熱,一家人都嚴守著晚上12點到清晨,絕對不吹冷氣的習慣。平時楊醫師的太太也會用藥膳幫一家大小調理身體,因此他和孩子們的過敏症狀已不常發生,就算偶爾發作也很輕微,對生活幾乎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楊賢鴻醫師的保健祕方

楊賢鴻醫師一家人,平時會利用溫熱性的飲食藥膳來調理身體,例如在平性食材中加入蔥、薑、蒜等溫熱性調味食材;每隔一段時間,以粉光參搭配紅棗或黃耆煮成藥膳,作為改善過敏體質的養生保健方;冬天則以較溫熱的麻油雞湯、羊肉湯進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別讓腦老化!精神科名醫孔繁錦 公開健腦習慣

婦科名醫鄭丞傑:每天一杯人參茶讓我不生病

不喝青草茶!名醫曹永昌勤喝「這一杯」去肝火

別讓身體成為海砂屋 名醫開講傳保骨護牙妙招

上夜班如何調「時差」?睡眠名醫祭出3招 避免生理時鐘大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