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屁不該忍?「連環屁」是腸癌警訊?消化內科醫師解答

2018/12/14 14: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提起放屁,古代文人中最有名的例子,便是宋朝蘇東坡與佛印大師之間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雖然不知是真是假,但可見「屁」的力量非比一般。

 

放屁是腸道的正常表現,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腸道裡的「氣」主要來自被吃進去的空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提到,開口說話、吃飯、喝水、嚼口香糖等,不知不覺中就吞進了7成的氣體。剩下的「氣」,一部分來自未被小腸消化吸收的食物,這些食物被腸道裡的細菌消化分解利用,過程中會產生氣體;一部分則來自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向腸道擴散的少量氣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有屁快放」有道理 常憋會便祕
大腸裡的氣體主要是空氣中的氮氣和二氧化碳,還有些許的氧、氫和甲烷,以及少量的帶有臭味的氣,如臭雞蛋味的硫化氫、有糞便氣味的吲和糞臭素(3-甲基吲)、有刺激性氣味的氨、揮發胺和揮發脂肪酸。「尤其硫化氫,只要一點點,就足以讓人受不了。」

 

陳冠仰醫師非常贊同「有屁快放」這句話,忍屁是基於禮貌,但屁忍久了,可能會造成腹部脹氣如鼓,造成腸道擴張及刻意壓制腸道內容物排出,而導致便祕,反而讓人不舒服。因此「排,比不排好!」至少不會讓自己難過。

 

常放連環屁 該提防大腸癌?
當身體釋放氣體時,有的人只「噗」一聲,有的人卻是珠連炮,陳冠仰認為這是個人習慣。連環屁的產生,只是肛門括約肌鬆開,所導致的一連串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中醫師羅明宇認為,突然出現連環屁時,加上頭暈、疲倦感與排便習慣改變,有可能是大腸直腸出現問題的警訊,尤其上了年紀的長輩出現連環屁代表消化功能不佳,家人要多留意。他曾收治一名50歲男子,抱怨最近一個月來一直放連環臭屁,最後到大醫院確診是大腸癌。

 

伴隨腹脹症狀 要留心消化疾病 
有很多消化系統的疾病未出現明顯徵兆時,便是以「多屁」、腹脹、腹鳴來表現,包括慢性胃炎、早期胃癌、傳染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肝癌、膽結石、胰腺疾病、慢性腸炎、結腸癌、腸結核等。

 

陳冠仰醫師認為,有排氣困擾的人,可從飲食習慣著手,少吃發酵食物,以及養成運動習慣。另外,少數人是因為服用抗生素或腸胃藥改變腸道中菌種的生態,可適時補充益生菌製劑。關於「放屁」這檔事,我們不妨把它當成隨時體察自己健康狀況的一面鏡子。

 

◎ 撰文/曾金月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每天3分鐘「放屁瑜伽」,蠕動腹部按摩腸胃解便祕不脹氣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響屁不臭」有道理!從4種屁味聞健康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看一眼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