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不好,消化系統會失調!專家做這7件事 15分鐘入睡隔天精神好

2018/12/14 17: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僅是心理狀態與呼吸及脹氣之間常有關連性,就連糟糕的睡眠品質與消化病症間,也有連帶關係。2006年的一項研究裡,欲調查護理師的輪班制與其消化失調之間,是否具有關聯性。因此,研究者將輪班制的護理師與正常上下班的護理師同事,作一比較。該研究結果,十分明確:那些因為輪班工作的關係,必須在不同時間睡覺的護理師,相較於正常下班的護理師同事,更常出現消化失調的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不規律的睡覺時間,以及睡得很少,都是造成倍感壓力的心理狀態。會感到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失去耐心,並且因為前述因素而無法完成預定的工作,這又導致更多壓力的產生。不論到底是消化毛病引起的睡不好覺,還是糟糕的睡眠品質造成消化系統出毛病,一夜安眠可開啟舒適幸福的一天。我自己本身是半個壓力迷,半個貪愛舒適的傢伙。一方面,我需要壓力,給予我動力;另一方面,我也知道,壓力能讓人發瘋。因此,我想在下面介紹給您,我夜晚睡前的例行工作,它可讓我在15分鐘內入睡——特別是,可以讓我一覺到天明,以便在第二天感到精神奕奕:

 

❶最後一杯含咖啡因的飲料,是在睡前6小時飲用完;最後一次的用餐,最晚是在睡前4小時完成。

 

❷我在麥金塔電腦和蘋果智慧型手機裡,啟動「夜晚模式」的功能。螢幕的光線,會從刺眼的冷色系,轉變為較溫暖的色系。這個功能,還可配合個人化的睡眠週期時間,予以調整。以我為例,我的3C產品在21點時,會自動切換為夜晚模式(通常是睡前2小時的時間)。其他的操作系統也有類似這種Apps及其類似的功能,可供使用。

 

❸睡前1小時,我會關掉所有的螢幕(包括智慧型手機、筆電以及電視機)。我只點亮屋子裡的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❹大約在關掉螢幕的同時,我會慢慢啜飲我的睡前飲料,其製作方法:白開水配蘋果醋和蜂蜜。我是在半杯滿的溫開水中,放入2茶匙的有機蘋果醋和1茶匙的蜂蜜。聽起來,好像要花點時間適應這飲料的口味,實際上,這飲料十分美味可口。其效果是:藉由蜂蜜的效用,讓胰島素上升後又下降,讓人感覺疲憊,並且助我入睡。自從我規律地飲用這助眠飲料後,我比較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❺那些電子產品,那些可和外界聯繫的電子產品,都被移出了我的臥室。這樣,我就不會被誘惑,想再「最後一次」查看電子郵件。

 

❻以往,我在睡前常會看些具有勵志性質的書籍。這是個笨點子,因為腦袋就會開始沸騰翻攪,並且湧起想要做點什麼的衝動,那就別想要好好地入睡了。現在,我會在睡前看小說(不是恐怖驚悚的小說!),或者在床上什麼都不看,便慢慢進入夢鄉了。

 

❼我每晚(早上也會)都會寫日記。把那些在我腦中打轉的想法,都記載在日記中,這樣我就可以關腦,不去想它,而可以安然入睡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楊‧賴恩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睡眠專科醫師提醒:吃錯會失眠!這3種食物讓你一夜好睡

比吃保健品效果更好!好好睡「回春荷爾蒙」會在這時段分泌

睡眠不好小心腦循環差  生活「3 多」防失智

睡得好嗎?4招自我檢測法,「睡眠前中後」都藏有大重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