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路學煮菜好療癒?  無腦式減壓超紓壓

2019/01/04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覺得有點累、有點煩的時候,明明有點忙,但是看到網路上介紹如何做甜點,常會忍不住從頭看到尾,覺得心情瞬時變好很多…」,其實如果覺得心情不太好、壓力有點大卻不知如何紓解,不妨停下來煮個菜,或是看看輕鬆的影片,這種不用思考的「無壓減壓法」其實是不錯的紓壓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英國職能治療期刊曾經刊登一項研究,發現讓在心理健康醫療院所住院的病患進行烘焙課程後,病人們變得更有自信,而且可以增加他們的專注力和提供成就感。無獨有偶,美國也有青少年治療中心以烹飪課來幫助青少年對抗精神疾病和成癮性問題,青少年們都反應,上烹飪課比起花幾個小時會談的效果更好,有心理專家甚至建議,如果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妨煮個菜。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邱偉哲表示,在短短幾分鐘的過程中端出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在煮菜過程中因為不需要思考太多嚴肅的事情,端出美食展示出來讓人滿足,可以得到立即性的成就感,確實是很好的壓力紓解方法,看著網路影片中自己喜歡的食物,居然也可以把它完成,這種成就感更高。

 

可是完全沒有煮菜細胞,也不喜歡烹煮時油煙味怎麼辦?其實除了煮菜,邱偉哲建議,任何一種不需要思考、自己又很喜歡的活動,就是很好的紓壓方式,像有的人看網路上小老鼠、小兔子把一根紅蘿蔔從頭吃完,就覺得很療癒,喜歡動物的人可以親自去看看貓、看看狗,會覺得更紓壓,就像現在很多台灣人千里迢迢到泰國旅行,行程中安排狗狗咖啡廳,或是去動物園一日遊,也是不錯的選擇。

 

喜歡運動的人,設定路線,一個人跑步什麼事都不要想也可以放空紓壓,或是騎腳踏車,從市區騎到鄉下,不會跑也不會騎車,看兩個小時電影什麼也不要想,或可以利用冥想,或從事宗教活動的打禪七,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方式,而過程中不需要參與太多實際生活的思考,都有助紓解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重點是,做這些事情時一定要放空,讓心情放鬆,邱偉哲說,像他有位患者經常在網路上分享美食教學,一開始覺得很有成就感,心情很好,但是後來卻開始擔心按讚數高不高,反而變成壓力,紓壓不成還變成更大的心理問題。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提升「快樂激素」 楊聰財:這4個動作有效紓壓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憂鬱吃炸物無法紓壓!醫師點出「有放鬆感」的食物

擺脫負面情緒的3種運動,最好的時機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遠離災難式想法」是減壓第一步學習「靜心」就能辦到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