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多「自由基」會堵血管、腦梗塞!日醫教你身體不生鏽的關鍵

2019/01/19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自由基是「氧化力很強的氧氣」。由於殺菌力強大,在排除入侵人體的異物時會大大發揮作用,但另一方面,因其氧化力以及攻擊力很強,因此也會攻擊人體正常細胞,使其受傷「生鏽」。結果會帶給身體許多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例如,我們身體的細胞每天都會複製分裂,此時細胞內DNA的訊息也會被複製。但是,若自由基過多,DNA因自由基而受傷的訊息就會被錯誤複製,因而產生癌細胞,或是讓細胞提早老化。

 

人體本來就具備有去除自由基的系統,這個系統稱為「抗氧化系統」,但是由於自由基不斷增加,抗氧化系統的活動會因年齡的增長而變弱,漸漸變得無法完全控制自由基。

 

過多的自由基,也會導致體內膽固醇以及中性脂肪氧化,變成脂質過氧化。這些物質會附著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讓血管變脆弱,因此引發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等,甚至心肌梗塞或腦梗塞。

 

壓力不但使血液循環變差,也降低免疫力

免疫細胞會隨著血流,在人體中循環。但是,若因壓力而導致血管收縮,持續血液循環不良,免疫細胞就無法遍布全身各處。血液循環不良會使身體變冷,作為免疫細胞能量來源的蛋白酶活動也會減弱。人體體溫每下降一度,免疫力就會降低3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因過多的壓力而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免疫系統便無法正常運作。最後,不僅過敏症狀會惡化、容易引發口內炎以及皰疹、容易罹患感冒等感染症,還會提高罹患胃潰瘍、潰瘍性大腸炎,甚至是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嚴重疾病的風險。

 

如何消除壓力?

過多的壓力會帶給身體各種不良影響。當我們感受到「累積了壓力」「要是再增加壓力下去就危險了」,此時請消除壓力。這可說正是健康生活的祕訣。或許在各位之中有人會說:「我不知道消除壓力的方法。」消除壓力的方法很多。首先是消除造成壓力的原因,若原因出在人際關係,可以試著和對方談談或是拉開距離。

 

若原因出在工作,可以尋求同事或主管的協助及建言,或是調整工作。或許改變一下想事情的方式也不錯,像是想著「盡可能積極樂觀思考」「不需什麼事都做到完美」「一一處理眼前的問題就好」等,而以下這些情況,是物理性消除壓力的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跟別人聊聊自己所懷抱的煩惱、不安或不滿。

●適度活動身體或是去旅行,轉換心情。

攝取維生素、鎂、鈣質等,強化抗壓性。

●悠閒地泡個澡,放輕鬆。

●好好睡個覺,讓身心獲得休息。

 

◎ 本文摘自/《頭蓋骨按摩導引全書》寺林陽介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堅果入菜取代烹調油!2道義式料理遠離自由基侵害

「打赤腳」有益健康!每天這樣做20分鐘,清除身體自由基

「這種化學物質」是強力彈藥,毀滅癌症同時強化正常細胞!

體內礦物質失衡,全身細胞恐罷工!礦物質最佳來源是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