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營養師教吃燕麥甩年後的「腹債」,但2種人不適合

  • 健康2.0
  • 2019/02/14 17:26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吃燕麥甩年後的「腹債」,但2種人不適合

    農曆春節假期的放縱導致「腹債」累累,身材大走樣,因此,不少人已開始認真努力實行各種消脂計畫,想盡快恢復健康的身材。有民眾想靠餐餐吃燕麥片來快速瘦身,但營養師提醒,麥片雖被視為健康食材,但吃過量反而變得更胖。

    營養師教吃燕麥甩年後的「腹債」,但2種人不適合
    示意圖/TVBS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指出,燕麥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被許多人視為對抗肥胖、降血脂、降膽固醇及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食物,但可不是吃愈多愈好。

     

    燕麥的好處:

    燕麥被視為健康食材,最主要是它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可延緩胃腸的排空時間,易產生飽足感;又能增加糞便體積,縮短大便在大腸內滯留的時間;降低血中膽固醇;抑制餐後血糖的上升(燕麥是低GI(升醣)食物)。

     

    但別忘了燕麥本身也有熱量,當燕麥吃太多,身體無法利用過多的熱量時,也一樣會胖。因此,無論是將燕麥當成餐間點心或攝取含糖量較高的燕麥飲品,都容易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

     

    控制體重燕麥要這樣吃

    因此,蔡玉思提醒,想要用燕麥來減重的人,要注意食用量及份量代換。例如:1/4碗煮熟的白米飯,有1份全穀根莖類,相當於3匙免洗湯匙的燕麥片。

     

    建議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將燕麥片可直接加開水或低脂牛奶、無糖豆漿沖泡;如果以燕麥片取代白飯的同時,也要搭配豆魚肉蛋類和蔬菜,以便達到營養均衡及減重目的。

     

    燕麥好處多,但這2種人不適合

    燕麥並非適合所有人食用,蔡玉思說,腎臟功能不佳的人排除磷的功能變差,燕麥片的磷含量較高,會加速腎臟惡化,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另外有麩質過敏症者,容易造成腸胃道系統營養素吸收不良,所以也不建議。

     

    蔡玉思營養師也提醒市售的燕麥飲品常會為了增加口感而額外添加「蔗糖」或「果糖」,建議仔細了解產品上之營養標示,挑選「不含糖」的產品,避免吃進過多的糖份、奶精等。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減重族、三高族最適合吃燕麥!營養師這樣吃降血脂穩血糖

    吃燕麥身體好但這4個細節要注意

    吃地瓜養生?3種「好食物」吃太多,竟引來脂肪肝!

    必知! 12 種降血脂的最佳食物 護肝又減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營養師教吃燕麥甩年後的「腹債」,但2種人不適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