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趕公車、騎車常摔跤  小心是這個問題,趕快來做這兩種運動

  • 健康2.0
  • 2019/03/13 17:10
  • 字體放大
  • 趕公車、騎車常摔跤  小心是這個問題,趕快來做這兩種運動

    王小姐已經是第三次趕公車的時候跌倒,每次都是看到公車快跑了,他也趕快追上去的時候就跌倒,明明路上沒有坑洞、碎石,為什麼老會跌倒?台北護理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副教授劉吉豐提醒,可能是「本體感」有問題!

     

    趕公車、騎車常摔跤  小心是這個問題,趕快來做這兩種運動

    示意圖/TVBS

     

    所謂「本體感」指的是自我知覺,我們走路的時候不用看就知道腳要抬多高才不會踢到階梯、跨多大步才不會掉到坑洞裡,這都是我們身體有自我知覺,看一眼階梯的高度,就知道腳要抬多高。

     

    劉吉豐說,很多問題都會引起本體感變差,例如感冒的時候鼻塞耳鳴,內耳產生問題的時候容易失去平衡;有些老年人則是末梢神經或末梢血管阻塞,末梢失去知覺而容易失去本體感;不過現在也常看到很多年輕人騎車容易摔車、跑步容易跌倒,則可能是平時工作和生活壓力太大,自律神經失調引起。

     

    平常壓力太大除了引起神經緊張,很多人連吃飯的時間都不夠,一口飯咬沒兩三下就把它吞進去,咀嚼的時間不夠,造成副交感神經活性降低、交感神經活性增加,透過「腦腸原力軸」傳到我們的腦,身體包括本體感覺、自律神經的調節等都失去平衡,一開始只是發生走路、騎踏車摔倒,更嚴重時便祕、心悸、手抖等全身都感覺不對勁。

     

    劉吉豐表示,目前至少有57篇研究都發現很多現代人的問題都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不過還好只要透過一些運動,可以慢慢改善問題。

     

    他建議大家平時可以練「天地接和功」的「上丫下A功」和「手指健康操」,上ㄚ下A指的是站直,腳尖略開站穩,吸氣兩手往上舉,各別向左右張開,形成ㄚ字形,維持5-10秒慢慢吐氣手向下放就是「A」字,維持5-10秒,每次做5分鐘即可,一天可以做二到三回。

     

    手指健康操則只需要從3個手指下手:

    1.第4指:主導肺功能,由指根往指尖按摩

    2.大姆指:主動脾胃功能,按法是由指尖往指根按

    3.尾指:主導腎功能,按法則是由指根往指尖按

    所講的功法都是做5分鐘即可。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腳底緊緊的如何緩解?學會這套鬆筋按摩法,你就是自己的按摩師 ...

    惱人的眩暈該看哪一科?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疲勞、暈眩、記憶差,小心自律神經失調!醫師1招呼吸法找回平衡 ...

    自律神經失調徵兆你中了幾項?醫師教你做「冷水半浴」有效緩解

    1秒測肩頸健康!這樣「坐」遠離頭痛、自律神經失調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趕公車、騎車常摔跤  小心是這個問題,趕快來做這兩種運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