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日行萬步有益健康不是騙局  但是這樣做會更好

  • 健康2.0
  • 2019/04/01 14:20
  • 字體放大
  • 日行萬步有益健康不是騙局  但是這樣做會更好

    「今天走了1萬步、今天走了1萬5千步!」很多人會在臉書上曬出走了1萬步,不過也有人說「日行萬步是日本計步器業者的騙局」,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總召集人林瀛洲說,日行萬步真的有效,但如果沒有時間行萬步,他建議「運動到上氣不接下氣每天10分鐘」更好。

     

    日行萬步有益健康不是騙局  但是這樣做會更好

    示意圖/TVBS

     

    有專家說「重點不在有沒有1萬步,而是在有沒有喘和流汗!」如果是半小時到一小時內走一萬步很好,但如果是一整天才走一萬步,效果可能有限,林瀛洲說,如果1萬步是一次走完,大概要走一個小時以上,慢慢走也要走兩個小時。

     

    1萬步一次走完最好,但如果沒時間一次走完,林瀛洲認為一整天累積下來也有效,之前有研究發現,和日行5、6千步的人相比,每天走1萬步的人發生疾病和致死率都下降,這是有研究根據的。不過如果想要維持身體的機能,他建議比起維持運動時間的份量,不如增加運動強度。

     

    過去的「運動333」建議,是每天30分鐘、每週至少3次、運動心跳130下,後來則是建議每週中等強度運動達150分鐘,也就是要運動到有點喘、會流汗的程度。林瀛洲說,但是現代人工作忙,生活鎖事也很多,常會抱怨沒時間運動,如果沒有時間運動,一週只要累積運動75分鐘,但是是劇烈運動,也就是運動強度要達到上氣不接下氣,可以說話、但不能唱歌的程度。

     

    林瀛洲說,有時間運動的人最好多運動,日行萬步主要是讓習慣坐著不活動的人增加全天活動的時間,活動的時間比坐著的時間愈長,身體機能愈好。但是比起運動時間長短,運動強度在增加和維持身體體能強度來說,比運動的時間長更有效,所以假如全天時間有限,挑強度可以到讓自己有點喘且流汗的運動,要比挑運動時間長來得重要。

     

    不過這並不表示日行萬步沒有用,只要讓屁股離開椅子,多走、多站、多活動,不要成天懶洋洋癱在椅子上,還是能促進健康。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86歲的他每天堅持做這2件事,生理年齡年輕30歲

    施振榮曾中風大腦竟能變年輕原來他是這樣做到的!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排骨、雞腿便當照吃 肥宅李明泰150天減30公斤變歐巴

    安藤忠雄每天堅持做1件事,癌症10年沒復發!醫生也大推!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行萬步有益健康不是騙局  但是這樣做會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