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 健康2.0
  • 2019/04/08 17:16
  • 字體放大
  •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許多人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卻不自知,等到身體出現小狀況時,如腰痠背痛、或影響心肺功能,尤其運動時喘的狀況更明顯時才知道。專家說,除了青春期時孩子要特別注意姿勢外,成年人的脊椎側彎不一定要開刀,透過物理運動矯正,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恢復部分變形的外觀。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示意圖/TVBS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指出,10-17歲的青少年由於成長速度快速,脊椎變化大,容易產生脊椎側彎。脊椎側彎在外觀上可以看到脊椎傾斜失衡,因而導致下背痛、腰痠背痛,如果側彎的角度超過40度,則容易壓迫心肺功能,影響呼吸容易喘,尤其是運動時感受特別明顯。

     

    脊椎側彎了嗎?1招前彎快速檢測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脊椎側彎,鄧奕廷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兩邊膝蓋打直,身體往前彎曲,做「亞當式前彎」,請家人或朋友幫忙確認背部左右高低的情形,如果很明顯看到背部有一邊攏起歪斜,就必須到醫院檢查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一旦確認有脊椎側彎的情況,也不要過度擔心。目前脊椎側彎的改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古今中外的民俗療法、整脊和瑜珈之外,還有正統醫療的矯正運動、背架和開刀。

     

    側彎不一定要開刀

    以保守療法來說,根據國際脊椎側彎保守療法學會2017年所發表的脊椎側彎醫學指引內容,矯正運動加上背架能夠有效處理患者脊椎側彎,幫助外觀的改善,減少側彎角度,避免惡化,提高心肺功能並且增加自信心。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透過運動可以改善脊椎側彎的身形。

     

    鄧奕廷最近治療一名69歲的婦人,脊椎彎曲近90度,因嚴重影響到呼吸而就醫,但婦人並不願意開刀。這種情況硬要扳直是不可能,於是以彼拉提斯運動與德國 Schroth 運動治療法,這二種逆轉脊骨側彎的物理治療運動,拉開肋骨的空間,一個療程下來,婦人3周後,易喘的狀況明顯改善,她歪斜的身形也獲得修正。

     

    2組脊椎保健操

    鄧奕廷建議,無論有沒有脊椎側彎的問題,民眾都應該每天花5分鐘,做做簡單的核心加強運動來保養脊椎,除了改善姿勢之外,還能讓體態更美,一舉兩得,賺到健康又賺到美麗。

     

    【屈膝抬腿運動】

    躺在地板上,雙膝中間可以夾一顆小球,保持膝蓋彎曲90度抬高至小腿與地板平行,維持10秒鐘,再緩緩放下來,動作重複10次。這個動作可以調整骨盆的位置,並且誘發核心肌群收縮,進而改善腰椎姿勢不良的問題。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屈膝抬腿加上扭腰】

    接續前一個動作,保持躺姿,膝蓋彎曲90度抬高至小腿與地板平行,雙腳一齊往左側傾倒,角度愈大挑戰愈大,之後再往右側傾倒,動作重複10次,再緩緩放下。這個動作一樣也可以調整骨盆,誘發核心肌群收縮,並且特別強化腹斜肌的作用。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脊椎側彎了,2套運動治療讓脊椎歸位

    練這招「仙人坐功」 矯正錯姿勢、改善脊椎側彎

    「旋轉動作」一舉兩得!防脊椎側彎助消化|

    矯正脊椎只需要一面牆!每天做這3式遠離駝背、骨刺、椎間盤凸出 ...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脊椎側彎了?1分鐘檢測  天天5分鐘,快來做2運動自我保養脊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