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靜坐4字訣「內守專一」:斬斷所有雜念、注意力放在丹田

  • 健康2.0
  • 2019/04/10 15:19
  • 字體放大
  • 錢醫師說起他的師父劉師,敬若神明,他說在他的生命當中從沒有看過如此這般的神人,精通儒釋道三家,著作等身,影響當時學界極大。據說他在科舉不利而又身染重疾之時,碰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也就是他的師父──野雲道人,當年他只是一位賣膏藥的老人。

     

    劉師見這位老人樣貌異於常人,知道他是有道之人,於是就請教他如何可以延年益壽?因為時間匆匆,老人只是告訴他簡單的性命雙修口訣。這口訣說起來簡單,只有幾個字「存心養氣,存心養性」。

     

    這位錢醫師也算是有福之人,能夠碰到當年人稱老夫子的大家──劉止唐。劉派靜坐功法修煉金丹最大的口訣便是在於「內守專一」這幾個字,漸漸地便會進入虛無的境界。虛無之境中,便生一炁,這就是修煉的整個核心所在。

     

    靜坐4字訣「內守專一」:斬斷所有雜念、注意力放在丹田

    示意圖/TVBS

     

    師父說在道觀時,他的師父也曾經對他說過:「服丹守一,壽與天齊;回精入息,壽至無極。你現在的階段一定要配合此法,靜坐時隨著呼吸的出跟入,再進入若有似無的境界,這個時候就是表示你的雜念與妄想已經漸漸離開,此時剛好便是你用『守一』的功夫之時。所謂『守一』,用現在的說法就是精神統一,如果你的注意力是在一個對境上面或呼吸上面,你的心意千萬不要用力,只要輕輕地帶動你的注意力在這個對境上就可以。」

     

    師父曾請問這位錢醫師,當時劉師教導靜坐是否有別於他宗別派之處?錢醫師說:「當時我師父教我的時候,我覺得其實很簡單,並沒有什麼特別。他只教我輕鬆地單盤或散盤都可以,然後把兩隻手的拳頭握住,放置在肚臍的兩旁,掌心朝上。嘴巴不要張開,讓你的舌尖輕輕地抵住上牙齦。接著要暗示自己空掉心中所有的雜念,然後用雙眼和意念看著心窩處,輕輕地敲扣著自己的牙齒36下。這動作做完之後,再度把心中所有的雜念放空。完成之後攪動口中的津液,讓它充滿口腔之後進入到丹田,然後再檢視心中有無雜想。」

     

    錢醫師接著說道:「然後輕鬆地把注意力放在丹田,配合自己的心要廣大如太空,心儘量做到不浮動,沒有任何的波紋。假如有念頭生起的時候,輕輕地吞嚥一口口水。打坐的時候萬一念頭迭起,可以放任不管,不讓自己的心有緊張用力的不適感是最重要的。」

     

    師父說,後來他體會到,這一劉派靜坐法最重要的重心就是在於觀照。他們有兩種方法觀照,這兩個方法,一個就是張開眼睛看著自己的丹田處,順便吞一口口水進入丹田;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閉著眼睛看丹田,在靜坐的時候如果感覺有雜念紛飛,就把意念輕輕地專注在丹田處即可。

     

    師父後來歸納劉派的靜坐法,雖然在當年名震全國,說到底最重要的便是「置心一處」。也不用去斬斷心念或雜想,在走路的時候、靜止的時候、睡覺的時候,無論在一切時、一切地,遇有任何的雜念,便把注意力放置在丹田處;如果沒有雜念、妄想更好,便是用功修丹的好時機,那個時候也是輕輕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丹田處。

     

    師父後來同我說:「這種坐法雖然也會生起妙用,但也不可以太過於執著。而且我相信錢醫師所學的部分也並非完全得窺全貌,因為在和他過從甚密的數年中,我並未看出他有異於他人之處。但可以說的部分是他的身體狀態、氣色等等,的確是修煉的比一般人好太多。只可惜後來他忙於經營他的診所,用功的時間也就沒有太多,這便是修行人經常會碰到的關口。」

     

    ◎ 本文摘自/《靜坐 - 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靜坐後必做「收功」 疏通阻塞和淤氣、調息均勻

    陰陽相濟、動靜相宜的《達摩易筋經》 天天做健壯骨骼、無諸病痛

    靜坐後做「甩手功」活絡氣血、收斂精氣神打通大小周天

    現代人適用的靜坐法:入坐前念《心經》、下座前練「十二段錦」

    向古人學養生 彭祖長壽的祕訣延年益壽的「導引功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靜坐4字訣「內守專一」:斬斷所有雜念、注意力放在丹田
  • 人氣排行榜